京蒙企业合作迈向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0日16:55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侯倩2013年,内蒙古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经过几年发展,这个以焦炭为主产品,饱受上游钢材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的传统煤炭企业,走上了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2016年,美方公司主产品产销率达到100%,实现扭亏为盈。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美方公司作为一个有盈利能力、有支柱项目、有鲜明特点的传统煤化工项目,受到社会及同行业的高度关注。

“未来几年,公司计划依托现有化工产业,延伸建设‘物流、贸易、资本合作’等多元化经济模块,全面延伸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致力于在内蒙古地区打造集‘煤、油、气、贸易’于一体的多元化循环化工基地,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内蒙古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洗煤+炼焦”是美方公司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简单且单一,其下游没有有效的化工产业延伸。相似度过高,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公司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差,无法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做出积极有效的回应。

当焦炭市场疲软时,美方只能减产、降价,被动挨打,企业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几经辗转、多方寻找,2013年,美方公司与上市公司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深度合作,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为基础能源工业产品清洁化、产品质量提升及生产过程清洁化提供产品、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三聚环保公司共申请专利405件,其中发明专利372件,实用新型33件;多项专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多个产品及技术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验收,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科技创新奖。

考虑到传统焦化企业同质化的弊端,美方公司依托三聚环保公司强大的资本能力,采取产业与金融相结合的方式,开始在乌达工业园与阿拉善经济开发区进行焦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建设,以焦化为核心,围绕焦炭及其副产品向下游做化工产业延伸,生产LNG、甲醇、合成氨、合成蜡等产品,使煤炭经过深加工,实现转化升值。这一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焦化转型示范项目,并获得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的确认,成为2018年—2019年验收项目,受到国家高度关注。

转型升级示范项目以循环经济为发展方向,产业与金融资本相结合,以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为重点;各产业间紧密联系,资源充分利用,使产能最大化,保证上下游企业有效连接。同时,产品就地消化,进一步达到园区内循环的目的,最终打造成区域内焦化转型升级的样板项目。

据了解,通过积极引进北京三聚环保公司多项环保专利技术,该公司建设了污水提标改造、烟气脱硫脱硝、原煤场地全封闭、焦粉制球和脱硫剂制备等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但超出标准达到环保部门要求,显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而且产出的副产品,也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内蒙古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依托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破了传统焦化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带动了地区环保技术的进步。

截至2017年,这个京蒙合资的新能源公司以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LNG为主),年产14万吨,建有LNG储罐和重装系统,可24小时连续重装运行,实现了自产自销的运行模式。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京蒙企业合作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