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项目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8日09:27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17日消息,由交易所发起并支持的2018年天然橡胶“期货+保险”试点项目正式启动,今年交易所将拿出72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项目开展。 

据悉,2018年天然橡胶“期货+保险”试点项目总有32家单位的试点方案通过评审,覆盖海南省、云南省21个贫困区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17个,涉及天然橡胶现货产量8万吨。 

相比2017年,今年试点项目有所扩大,其中投入资金同比增加82%,覆盖现货产量同比增加122%,试点地区数量同比增加50%。参与的期货公司数量从23家扩大到32家,参与的保险公司数量从8家扩大到9家。 

此前,交易所工作小组成员已多次赴云南、海南等地,深入胶林,实地考察橡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针对去年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多次召开保险与期货行业的座谈会,仔细研究和反复论证解决方案。今年的方案进一步得到完善,共有47家会员单位提交申请方案。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我国正处于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市场化改革是必经之路。“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对农产品价格风险进行定价和转移,增强了资源配置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继续推广。 

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表示,交易所将加强合规方面的检查力度,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和流向。一方面,在事前以合作协议、承诺函及制度流程的形式约束项目各方的规范运作;另一方面,在试点项目结束后,上期所将开展评审工作,将项目效果和合规情况纳入其中,努力实现期货市场服务橡胶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