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带动市场菜粕需求量增加 终端消费对大豆油的需求增长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3日15:27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选购菜籽油、葵花籽油等产品,市场选择更加多样化,终端消费对大豆油的需求增长有限。菜籽期货专家、中华粮网信息部副部长李娜介绍说,自2017年4月份以来,菜油价格在油脂市场中就开始“一路领先”,同其他油脂品种价格差异不断扩大,菜油和豆油价格差异最大已经超过800元/吨,造成差异巨大的主要原因就是进口菜籽货源量少,而进口大豆货源充足。由于2017年加拿大新季菜籽产量达到创纪录的2130万吨,因此加拿大有足够货源供应出口。2018年国产菜籽产量继续下降的概率较大,为了满足国内对菜油需求,势必将加大菜籽进口量,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菜籽进口量在490-500万吨,较2017年将增加20-30万吨。 后期随着菜油产量增加,以及国储菜油继续抛售,特别是由于进口大豆的不确定性,将导致豆油价格相对坚挺,菜油同豆油价格差异将逐渐缩小。 

因此,建议发挥川渝麻辣火锅火天下的菜油替代优势,从而带动增加下游市场对菜油的需求量,菜油或将迎来机遇。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以来,沿海油厂菜籽压榨开机率大幅上升,在本周初一度冲高至80%左右,为2017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点。随着菜粕价格不断上涨以及下游市场需求量的上升,油弱粕强的格局在慢慢形成,菜油价格的下方空间将逐渐扩大。 

在川渝菜籽油调研中,风味独特的川渝麻辣火锅火遍天下,让浓香菜油成了植物油脂“网红” 。

记者来到川渝地区,最大的感受是这里到处飘荡着麻辣火锅的香味,川渝麻辣火锅火天下,主要得益于川渝地区生产的菜油具有独特的风味与香味,与这里的部分油脂生产企业与贸易商们坚持良心榨油、卖油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由于风味与香味独特,川渝麻辣火锅火天下,并带动了浓香菜油的需求不断提高,更是让“菜子王”等川渝地区油脂企业生产的浓香型菜油品牌成了植物油脂市场的“网红”。 

不过,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应当用观察与不断变化的眼光来看待川渝菜油及其他油脂市场的供、需、存等变化,特别是川渝产浓香型菜油市场的变化。 

通过调研记者发现,今年国内植物油脂市场特别是菜油市场情况较为复杂。大家普遍认为,对菜油乃至国内植物油脂市场分析不能“盲人摸象”,因为即便在川渝这个菜系产品主产区与主销区并重的地区,由于各个地区小市场的情况不同,各地市场状态存在很大差异,如果仅以一个地区的资料作为样本来推理川渝地区乃至全国的市场状况,那么肯定会错误百出。

在调研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豆油作为国内植物油脂市场的“王者”,其势力与影响范围已深入到了川渝菜油市场的腹地,并正在对当地油脂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与此同时,当地人口流动出现新特征、城乡居民餐饮习惯发生较大变化,加上当地餐饮业用油逐利等,川渝这个我国传统的菜系产品主产区与主销区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未来国内菜系产品特别是菜油市场如何变仍有待观察。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近日由于中美贸易摩擦风云变幻不定,加上汇率的波动较大,进口菜油与油菜籽市场出现了新情况,这些变化正在促使国内菜油市场供、销、存形成新关系,最终会影响到菜油价格的涨跌。 

从调研所得到的资料分析,餐饮业用油的变化正在引导国内植物油脂市场需求变化。例如:南充地区每年餐饮用油大概在2万吨左右,其中豆油占到了1.2万—1.3万吨,菜油为7000吨,城镇居民菜油消费主要是以小包装为主。特别值得大家关注的是,近年来当地居民植物油脂消费结构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原来南充地区城镇居民是不吃豆油的,豆油只有掺兑到菜油里才可以消费,但现在豆油已经公开在市场上流通了,市场已经对豆油接受了。绵阳市当地居民对浓香型菜油情有独钟,令2000多家小机榨企业生机勃勃。作为四川油菜的重要种植区与菜油主销区,绵阳市油菜产业结构保存的还算完善,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每年菜籽收购价高,压榨业坚守传统加工工艺,并保证质量不降低,当地居民喜食浓香型菜油。与此同时,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等,豆油对当地菜油市场的冲击较小。不过,随着菜油与豆油价差的扩大,豆油对菜油的冲击在餐饮业油脂需求层面将得到显现,但对小包装菜油市场影响不大。(新华社记者闻有成 王松涛 李珺 汪磊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乔林生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