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粕与油菜籽的进口窗口开启将对国内菜籽市场形成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3日14:47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据郑州商品交易所介绍,3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油菜主产区气温快速升高,大部分地区油菜进入盛花期,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等地菜籽已经结束。由于前期降雨较多,土壤墒情不错,目前各地油菜长势较好,将春节前低温、冻害的不利影响一扫而光,油菜籽单产有望提高。但播种面积下降较多,据实地调查反映,虽然去年油菜籽收购价格较高,但由于耗时耗力,加之农村劳动力不足,小麦、水稻依旧有保护价收购等因素影响,农民更愿意种植机械化程度高、收益有保障的小麦等作物,导致油菜播种面积继续大幅下降。 

预计长江中下游大部分省份减产幅度在20%—30%。据天下粮仓预计今年油菜籽产量约410万吨,比去年的450万吨下降40万吨。另有机构预计今年我国油菜籽产量仅为300万吨左右。 

虽然2017/2018年度世界油菜籽产量恢复性增加,但由于之前连续三年停滞不前,甚至一度小幅下滑,而需求不断稳步增加,导致世界油菜籽期末库存数量连续两年下降,仍处于偏低水平。

据美国农业部在其3月农产品供需报告中预计,2017/2018年度世界油菜籽期末库存为619万吨,比上年度小幅增加77万吨,但在最近5年中处于次低水平。2017/2018年度世界油菜籽期末库存消费比则是35.76%,为近十年来次低水平,仅略高于上年度的32.65%的水平。

与油菜籽供需状况相似,2017/2018年度世界菜粕供应同样偏紧,据美国农业部在其3月农产品供需报告中预估,2017/2018年度世界菜粕期末库存为86万吨,低于上年度的94万吨,为连续第二年下降。2017/2018年度世界菜粕库存消费比为1.84%,同样为连续第二年下降。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虽然今年国内部分地区油菜种植面积出现了增长,但放眼全国,今年油菜种植面积预计是下降的,特别是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部分县市油菜种植面积降幅较大,国内油菜种植第一大省湖北的排名可能已不保。具体到川渝两地,除了四川油菜重要种植区——邛崃、新津县、眉山市、彭山区、达州、罗江、德阳等地油菜种植面积保持稳定或略增以外,其他地区油菜种植面积并不乐观。

近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数量越来越多,加上油菜种植劳动力投入大,比较效益低,导致国内很多传统油菜种植区面积持续下降,国产油菜籽数量不但不能满足国内压榨需求,而且还呈现逐年下滑趋势,更不能满足国内对菜粕的需求。

目前,菜油、菜粕与油菜籽的进口窗口持续开启,这对国内菜油、菜粕价格形成压力。不过,在当前国际市场热炒美豆大豆种植面积下降、阿根廷大豆产区出现不利天气、中美贸易战中中国有可能拿大豆进行反制的情况下,进口量的增加并不能对价格涨跌形成决定性影响。(新华社记者闻有成 王松涛 李珺 汪磊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乔林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