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能源转型支撑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8日10:16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凯歌 盛勤)2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科技推广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型发展要靠新的动力、新的增长点,靠创新驱动。在此背景下,预计“十三五”以后我国年能源增长率约为1%-2%。此新常态是我国优化能源结构的机遇,未来我国终端能源中电力的占比将大幅提高。 

杜祥琬指出,目前,我国由外延扩张型增长走向质量型增长,由此,改善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国家战略目标的前位,同时也呼唤着绿色和低碳的能源结构。 

新型发展靠新的动力、新的增长点,靠创新驱动,即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以及新型的服务业等。杜祥琬表示,“十三五”以后我国年经济增长率大体在6.5%左右,年能源增长率大约在1%-2%。这种新常态是我国优化能源结构的机遇,能耗的增量可由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气)的增长来满足,提高终端能源中电力的占比,终端能源中电力的占比将从目前的25%大幅度提高。 

杜祥琬认为我国的能源战略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节能提效是中国能源战略的首位。本世纪前15年,我国的能源强度下降了30%,主要耗能行业的能效提高了19%,但我国能源强度仍然偏高。2016年我国能源强度仍然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55倍,是典型发达国家的数倍。目前我们在开展低碳城市、智慧城市、无废城市三类试点的结合,主动节能减排,这是一项意义深远的试点工作。 

其次,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大文章,逐步减少其占比和绝对量。2013年以后我国煤炭消耗开始下降,2017年稍有反弹,但远远没有超过2013年的消耗量。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已经实现了与煤炭消耗的解耦。2017年我国煤炭消费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为60.4%,未来,煤炭消费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持续下降。 

再次,以政策引导能源结构的优化。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是中国能源革命的核心,也是能源供给侧改革的特征。 

最后,杜祥琬强调,能源转型和新型发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但方向是清晰的,是国家目标、百姓诉求和全球大势。要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实现经济、环境双赢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