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色金属市场谨慎乐观风险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3日17:45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崇大海)在日前召开的“安泰科2018年有色金属市场报告会”上,与会专家表示,2017年有色金属在海外原料供应受限、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财政政策等利好因素的作用下有不错的表现。2018年有色金属行情依旧谨慎乐观,但仍存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谈到铜市场,安泰科资源分析师何笑辉介绍说,这波铜价上涨主要由于海外矿山罢工与国内禁止洋垃圾进口政策导致原料供应受限,与2003-2011年由中国需求带动的牛市有显著不同。

今年国内铜消费最大的增长引擎仍然是电力行业,特别是配电网升级与农村电网改造。新能源汽车短期内虽构不成消费增长点,但前景可期。加之空调与制冷设备受益于世界经济的恢复出口出现回升,未来铜价或呈现宽幅震荡中重心逐渐上升的慢牛行情。

谈到铝市场,安泰科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姚希之表示,得益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与采暖季限产等政策,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电解铝运行产能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2月,电解铝运行产能已经降至3570万吨/年,同比下降5.0%。而今年国内具备投放能力的新建产能约270万吨,加上错峰关停产能以及完成置换的产能陆续投产,电解铝生产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预计全年产量3800万吨,同比增长3.6%。

今年电解铝的需求难现亮点,传统铝消费领域如建筑、电子电力等投资增速2017下半年以来出现持续回落态势,中美铝贸易摩擦持续升温使铝材出口环境不断恶化。与此同时,今年电解铝的成本存在下降空间,也会对铝价形成压制。预计上半年铝价下跌风险较大,下半年有望逐步回暖。

谈到铅市场,安泰科资深分析师杨彩霞表示,受发达国家汽车工业恢复与铅精矿供应受限等因素影响,2017年伦敦铅价表现强劲。今年由于全球矿山供应趋于稳定,加之近两年国内有180万吨的再生铅产能投产,供应紧张基本不复存在。消费则缺乏亮点,最大消费领域电动自行车市场已经饱和,摩托车行业延续颓势,汽车产销增速将下滑,都会对铅价构成压力。

安泰科资深分析师夏丛在谈到锌市场时表示,与铅一样,过去两年锌价也受到精矿供应的影响强劲上升,并在今年2月一度站上3500美元/吨。目前国外矿山产出已经显著恢复,但国内环保安全督查行动影响到精矿供应,预计2020年前全球精矿依旧维持紧平衡。需求疲弱也将影响锌价,近期国内外库存显著增加更凸显需求不足。预计二季度消费好转,在去库存预期下,国内价格存在反弹机会。

总的来说,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乐观,但同时一些风险因素也不容忽视。安泰科常务副总经理武锡军表示,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库存周期接近尾部,市场或在今年三季度末进入一个快速去库存的风险时间窗口。美国制造业景气度虽然位于高位,但反映未来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已开始回落,商业企业的存货/收入比显示库存周期回落,这些都是值得警惕的信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