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在即 股指期货研究已成国际关注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0日16:01分类:商品期货

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是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之后又一大重要期货产品。根据期货市场和衍生产品领域权威英文刊物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发布的消息,厦门大学周颖刚教授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杨坚教授、中山大学杨子晖教授合作的《Intraday Price Discovery and Volatility Transmission in Stock Index and Stock Index Futures Markets: Evidence from China》,入选成为JFM这一国际期货权威期刊所有文章中引用率最高的几篇代表作之一。

据Google Scholar统计,该文自2012年正式发表以来已经被国内外文章引用156次,其它两篇被引用最多的文章都是金融学领域著名学者Hans Stoll、Robert Whaley等人1996年的文章。

1

这篇文章于2012年发表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第32卷第2期上,为开篇文章,是国际一流金融期刊中研究中国股指期货的第一篇论文。该文从期货市场的一般性和中国股市的特殊性出发,运用一个新的实证计量模型和高频数据,探讨了2010年4月至7月中国股指期货推出初期的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的价格发现和波动性传导,发现中国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是导致当时中国股市连续下跌的原因。

中国股指期货可以算是中国第一个成功推出的金融期货产品,在不到三年期间(从2010年推出至2013第一季度) 就被列入全球股指期货期权交易量最大的十大合约之一。这篇文章引领着国际范围内对于中国股指期货这一金融创新的研究,对中国正在兴起的各类期货市场发展,特别是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的研究也很有借鉴作用。同时,该文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理论联系实际,为中国股指期货这一金融创新在刚刚推出面临诸多争议的关键时期提供了重要的肯定性科学证据。(崔庆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