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热点问答:不会对外汇市场产生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8日09:48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中国版”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正式上市,7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就热点问题“答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筹备工作已全面完成,未来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将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心将通过多种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交易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品种的设计思路是“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为此,此前国家各部委已为原油期货上市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涉及交割税收、交易、结算外汇、保税交割、交割税收等,为原油期货的上市铺平了道路。

能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油期货的筹备工作按“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稳步推进,目前已全面完成,包括产品确定、会员及客户吸纳、结算和交割准备,以及技术系统和投资者教育都顺利开展,原油期货所涉业务的各项技术系统业已经过5次全市场技术系统演练。

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安排。上市交易后,将有利于形成反应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也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同时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引入境外投资者的参与,也将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

对于未来“上海油”与现有原油期货市场的关系,能源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是对国际原油基准价市场的补充,有利于现有的国际原油期货更准确地反应区域国际原油市场的基本面。

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上海油”可以形成与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的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有利于形成分别反映美洲、欧洲和亚洲原油市场的基准价。同时我国原油期货与阿曼原油期货也可以形成良好的互动和补充。

而对于原油期货对外汇市场影响的担忧,能源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原油期货的结售汇只能依据交易结果产生,结售汇范围仅限于支付盈亏、手续费、交割货款及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的其他收支范围,期货公司、交易者均不能随意在境内进行外币与人民币的兑换,对外汇市场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希望并欢迎境内外交易者能积极参与我国原油期货交易,也将为境内外交易者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服务。”能源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作为首个对国际开放的特定品种,原油期货的进程一直受到境外各类机构的高度关注,未来能源中心还将帮助境内外交易者熟悉产品和规则,通过多种措施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