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价值恐被低估 2018年均价或上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2日20:42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柴油汽车的前景不乐观会否导致铂金的持续低迷?在由上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协会主办的铂金投资沙龙上,与会业界专家预期,当前铂金价格或处于历史低位,供需紧张形势以及新的燃料电池消费增长点发力,很可能带动铂金价格继续上行。

铂金的工业用途主要是催化剂,尤其是用于柴油车排放转化装置的制造,受大众汽车的柴油车排放造假丑闻影响,加上欧洲部分城市开始限制柴油车的使用,铂金的价格持续低迷,2017年铂金价格仅上涨约2.7%。

铂金的表现与用于汽油车催化装置的钯金市场大相径庭,2017年钯金现货价格涨幅超过50%,市场报价甚至超过铂金。

尽管柴油车消费前景仍不乐观,但业界专家预计,铂金的前景依然谨慎乐观。“铂族金属的开采深度在逐年增加,生产成本增加,同时在环境治理及汽车尾气排放控制中,铂族金属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安泰科分析师姬长征认为,2018年铂金价格很可能呈反弹态势,年均价约每盎司1080美元人民币计价的均价约每克230元。

在业内专家看来,铂金市场除了供需形势受南非局势影响太大外,金融危机以及未来新能源的发展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力。其中金融危机爆发导致行业资本开支减少,尤其是在勘探开采领域,随着南非等地矿山的开采越来越深,成本逐渐增加,而新矿山投资未能延续,将使未来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更为困难。

而在新能源领域,尽管当前电动车快速发展,但市场预期未来燃料电池车或会更具市场前景,铂金的需求也很可能还会大幅增加。汤森路透的研究预计,2018年铂金均价将上行,到2019年,均价或将从2018年的每盎司1010美元继续上升到1150美元。

“从铂族金属来看,铂金处于相对低位,或许比钯金会更具长远的投资价值。”汤森路透GFMS高级分析师李冈峰表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