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将于3月“重返”中国境内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4日14:26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爱平 陈云富)春节假日刚结束,国贸期货上海分公司投资经理余汪应就忙着为投资者介绍原油期货交易流程、做相关测评——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时隔25年,原油期货“重返”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并将成为中国境内上市的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

中国证监会在近日公告中表示,经过周密准备,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于3月份上市的原油期货是中国境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境外投资者将可参与原油期货投资: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用外汇作为保证金,外汇保证金结汇后可用于结算,同时经能源中心同意,一些流动性强的标准仓单、国债等资产也可以冲抵保证金。

原油期货也将是中国境内首个实现货币自由兑换的期货交易品种。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公告,境外交易者、境外经纪机构可以外汇或人民币形式汇入资金从事境内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不必事先兑换成人民币。

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此前公布的原油期货标准合约,重启交易的原油期货交易为每手1000桶,涨跌停板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4%,保证金比例为合约价值的5%。

据业内人士介绍,1993年5月上海石油交易所开业,多家交易所相继推出原油、汽油、柴油等多个期货合约,中国境内成交量一度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石油期货交易。随后受中国原油、成品油流通机制改革及市场因素影响,1995年石油及成品油期货交易暂停。

余汪应说,随着全球能源市场发展,市场对中国境内推出原油期货的期待日益浓厚,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原油产量1.9亿吨,原油进口4.2亿吨;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表示,去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5.88亿吨。据此估算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

能源界人士认为,中国市场成为各大油气生产国激烈竞争的最大市场;而中国资本开始寻求世界资源,资源国也在寻求“牵手”中国资本。

从全球市场来看,目前亚洲地区还缺乏像纽约、伦敦一样广泛采用的原油期货定价基准,也缺乏稳定的长效供应机制,一般说来亚洲进口国购买每桶原油离岸价要比欧美高出约1美元。中国上市原油期货有利于改变这一格局,真正反映亚洲地区越来越快的消费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