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建议建立京津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30日09:03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在日前召开的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员会建议,天津应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建立京津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民建天津市委员会认为,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做了积极尝试和贡献,为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但是在发挥自贸区辐射服务带动京冀地区发展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 

《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要求,在京冀两地快速复制推广天津自贸区在行政体制、资源配置、营商环境、投资贸易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和先进经验,最大限度释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和“示范效应”。津冀两地具有较好的港口资源,大宗商品进出口量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非常适合发展大宗商品贸易。 

因此,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建议依托自贸区政策,探索建立津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一是利用自贸区政策,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建议借助自贸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津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帮助河北过剩产能走出去,到境外投资设厂,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服务河北产业转型;利用河北大宗商品资源方面的优势,借助天津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期货保税交割等政策及经验,推动京津冀区域要素资源配置一体化,探索推进大宗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和交易环节的改革,推动大宗商品以交易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将天津自贸区打造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枢纽,在大宗商品交易及定价权方面发出天津的声音;积极推进国家供给侧改革,设立津冀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开展本外币计价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 

二是加快现代仓储物流基地建设。建议积极申请成为上海、大连、郑州三大期货交易所指定交收仓库,实现商品现货资源的集中,打造大宗商品物流集散地。在做大做强仓储物流基地的基础上,适时选择具有津冀特色的商品交易,向国家申请设立京津冀期货交易所。 

三是探索建立统一的交易结算中心。建议用自贸区政策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在天津东疆建立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结算中心,为区域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提供统一结算清算服务。加快设立国际贸易票据单证中心,加快单证处理速度,并通过有效单证,如商品仓单、承兑汇票、未到期合同等进行票据融资。 

四是推动津冀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配套政策体系建设。以东疆保税港区为载体建设津冀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立与之适应的海关监管、外汇管理等新模式,有效对接国内外两个市场。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完成仓单流通、质押保险、资金结算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的优化,积极打造要素交易市场中心。积极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建立保税交易平台和保税交易仓库,允许设立金融服务企业,为形成大宗商品规模化市场奠定良好基础。在保证金方面,探索实施美元保证金制度,以及跨境本外币资金池制度。探索与大宗商品交易相关的税收政策,如对离岸贸易实行15%的优惠税率;保税港区内企业与区外企业之间进行的交易免征增值税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