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连涨创新高 回落风险或正累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9日10:49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上行,高位风险也正累积。除了看跌期权交易增加,生产商对冲交易增加亦警示市场参与者的心态正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当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当周商业类持仓的多头减少1.14万手,空头则增加4.6万余手,使得净空持仓超过73万余手,延续了此前的连续增长势头。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商业持仓是以对冲风险为主的商业套保持仓,追踪的更多是生产商在市场上的活动。分析人士认为,商业持仓的净空大幅增加,意味着生产商增加应对价格下跌的套期保值仓位,表明生产商更多的预计短期市场价格或正在接近“拐点”。 

有交易员也提醒,随着价格的持续上行,值得投资者注意的另一信号是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买入看跌期权,原油市场的看跌期权交易逐渐增多,显示市场心态对于油价的单边上涨或正迎来转变。“投资者买入看跌期权,是投资者买入在未来一个时间段内以执行价格卖出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权利,但不负担必须卖出的义务,是一种对未来市场价格下跌情况下的一种保护。”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发部门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从年初以来,纽约、伦敦两地油价持续上涨。其中,北海布伦特油价突破70美元关口,累计上涨5.7%,纽约市场油价同期涨幅则逼近10%,接近了2017年累计涨幅。 

到26日亚洲的电子盘,纽约市场油价围绕每桶66美元附近展开震荡,布伦特油价则继续围绕每桶70美元的上方寻求支撑,纷纷徘徊在3年多的高位附近。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支撑新年来油价上涨的因素正显示出“强弩之末”的态势。一方面在季节性需求方面,北半球的取暖季需求高峰即将结束,后期石油市场很可能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尤其是炼厂会在冬季后进行检修,进入设备维护期,产能利用率难免会下降,对原油的订单则不可避免会下滑。 

另一方面,在供应方面,尽管沙特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继续维持减产,希望能尽快取得供需平衡,但作为原油市场的新兴出口力量,美国市场的产量居高不下,正抵消欧佩克和俄罗斯达成协议带来的部分减产效果。 

此外,地缘政治因素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或已逐渐消退。此前包括伊朗等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风险成为推高油价的一大动力,但随着伊朗局势趋于平缓,市场更多关注伊朗着眼于国内矛盾的解决逐渐增加出口,缓解国内市场的发展困境。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市场的风险并未在原油价格上得到体现。“仅关闭3天的美国政府在1月23日重新开张,但油价波动的危机并未度过。” 

金联创首席研究员钟键分析认为,此前油价并未因为政府关门3天而呈现下跌,一个月以后原油市场会再面临更严重的风险点。钟键表示,美国政府的暂缓关门,还未从根本上解决两党间的分歧,除了2月8日会决定是否再关门外,2月28日前美国国会也必须达成协议决定政府开支上限额度。虽然政府增加开支逐渐成一种常态,但在特朗普的任期内,两党是否达成共识以及能为特朗普政府增加多少债务上限都充满不确定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