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去产能进入成果巩固期 去杠杆力度将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3日12:42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经社战略咨询中心12月29日刊播经济分析报告第868期,摘要如下: 

2017年,钢铁去产能任务成绩斐然,年度目标超额完成,特别是清理“地条钢”,解决了过去十几年一直难以解决的顽疾。去产能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供需改善,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大幅度改善,企业盈利水平持续提升。1—10月,钢协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41%,当前钢厂毛利接近2004年以来最高水平,部分钢厂毛利接近2000元/吨。钢铁行业总体呈现出供需形势向好、钢材价格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我们认为,去产能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不会因为近期钢企盈利好转而终止。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两年国内淘汰钢铁产能约1.25亿吨,如果按照当初计划的淘汰1.5亿吨目标测算,2018年仍有2000万—250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 

2018年,钢铁去产能将进入成果巩固期,工作重点也将从“量”向“质”转变,去杠杆、优化结构、清理“僵尸企业”将成为工作重点。同时,以电炉取代高炉产能置换为代表的产能优化将在相关政府部门的严格控制下有节奏地进行,这意味着未来大量产能同时进入给市场带来冲击的可能性显著下降。(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杨丽) 

经济分析报告是新华社经济智库核心品牌,提供中央政策权威解读,宏观和行业经济分析,地方案例,以及国际经验借鉴等。全年100期左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