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消费迎高峰 保障供应还需多措并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5日10:49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 刘亚南)近期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引发广泛关注。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7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预计,受清洁能源消费趋势驱动,国内天然气消费将继续高速增长,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可能将经历两位数的增长,因此在天然气市场的供应保障方面还需多措并举。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0

图为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在“2017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演讲。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说,“煤降气升”是世界典型国家能源消费发展的大趋势,无论是煤炭资源丰富还是贫乏的经济体,都是如此。2016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仅为6.4%左右,低于世界平均24%的水平。

张玉清预计,基于环保政策、气源供应形势以及价格政策环境的推动,我国天然气消费仍将持续增长。其中,“十三五”期间国内天然气消费很可能经历两位数的增长,到“十四五”时期,消费增速或有所下滑,但届时总量已明显上升。

为应对北方供暖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已联手保障供应,加大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加强管线和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互联互通和资源串换,确保终端用户能够平稳过冬。

“往年冬季保供时,一方面是油气田加大生产,另一方面是压缩工业需求保障民用,而今年这一经验不再适用。”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副总经理谢丹表示,今年1-11月份,民用气的需求增长其实并不算高,但发电、化工等行业的需求增速都在20%以上。

面对冬季的需求高峰,调峰的储气设施明显不足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地下储气库工作量仅占消费量的3%,不仅低于欧洲国家30%左右的水平,也低于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美国和俄罗斯约17%的水平。

事实上在供应端,机构预计至少到2020年前,全球天然气市场整体仍是供大于求格局。“在液化天然气市场,基本面也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华信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文庆说,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区都在加大出口,加上俄罗斯市场的供应,全球市场供应充足。

安迅思研究总监李莉也表示,国际市场供应的弹性实际上很大,只要有需求出现,就会有资本进入用于兴建各类出口设施,国内企业也在加大对外合作,比如中俄合作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以及中石化参与的阿拉斯加项目,未来都将成为国内多元化供应的一部分。

业界专家认为,为避免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再现,天然气市场还需加大改革力度,尤其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和进一步理顺价格机制。在供应链上,黄文庆表示,较为薄弱的是储气能力,事实上储气设施相当于能源储备,一旦建立起这些设施,对天然气供应的安全乃至能源安全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市场化价格机制,在业界看来,更多的是要建立健全统一市场,并容纳尽可能多的信息,反映出市场的稀缺程度,并发挥价格信号的作用,为宏观调控和行业的提前应对提供决策依据,变“仓促应对”为“未雨绸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