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旺季叠加煤炭库存制度 煤价预期持续走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5日15:18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梁晓飞)北方地区近日陆续迎来降雪,煤炭消费因素不断增强,加之煤炭最低和最高库存制度带来短期利好,对煤价上涨形成支撑。

12月13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6元/吨,连续三期持平,但价格预期继续走强。此前两天发布的CCTD秦皇岛动力煤价格保持整体上行态势,其采集的环渤海地区各种现货动力煤价格全面上涨。

在主产地,最新一期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为141.67点,环比上涨0.52%,结束此前五连跌,除喷吹煤价格持稳外,其他煤种价格均有所上涨。

分析认为,随着冬季气温下降,全国取暖用能需求普遍增加,沿海地区六大主要发电企业的电煤日耗水平呈不断增加态势,周涨幅超过7%,电煤库存可用天数降至17天,季节性因素增强。

同时,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近日公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及考核办法,实施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分析认为,从长期看,这有利于平抑煤价波动,但当前沿海主要电企的煤炭库存水平,普遍低于设定的冬季煤炭消费旺季时的最低煤炭库存标准,促使市场补库需求集中释放,进一步支撑煤价预期走强。

沿海煤炭运价和期货价格的持续上涨,强化了这一预期。12月12日,海运煤炭价格指数大幅上行,继续刷新指数发布以来的最高纪录,环比涨幅也刷新了近三个月的单期涨幅纪录。即将于2018年1月份进入交割期的动力煤期货1801合约价格,近期连续上行,表明当前市场看多心态坚定。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煤炭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及各项“保供稳价”政策显效,明年煤市预期平稳渐成共识。分析认为,到明年1月底,随着春节临近,工业企业陆续停产放假,煤价将逐步回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