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从创新、风控、开放和基础设施合作推进国债“期现联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9:54分类:国债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 王都鹏)国债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联动发展是多层次国债市场发展的重要方面。12月1日,由中央结算公司和中金所联合发布的《国债期货和现货联动问题研究》指出,应从创新、风控、开放和基础设施合作等方面落实国债“期现联动”。

微信图片_20171201211346

其中,创新策略包括品种创新、担保创新、投资者结构优化创新以及制度创新。报告发布人中央结算公司统计监测部尹昱乔指出,推动国债发行创新应在短期适度增加发行频度,中期逐步实现国债发行要素标准化,并推出国债本息剥离机制。同时推动国债衍生品创新,如丰富国债期货期限品种,扩大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在国债期货中的应用,并适时推出国债期货期权。

在担保品创新方面,报告建议一是提高国债冲抵国债期货保证金的折扣率,以便提高国债现货市场活跃度。二是国债作为担保品,其价值应采用估值计量,提升国债现货的使用效率。三是试点交叉保证金制度,进一步节约投资组合的资金成本,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

在投资者结构优化方面,报告建议有序推进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及境外机构入市,持续完善机构投资者结构。此外,建议引入国债期货期转现制度、扩大国债期货券款对付(DVP)交割等交易和交割制度。

在风控策略方面,报告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通过建立和完善中央债券借贷机制、国债市场做市支持机制、国债期货市场做市商制度,采取防范“多逼空”风险的相关措施,以及借鉴英美国家滚动交割流程,进一步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二是加强价格风险联动管控,建议从开展波动率指数及其衍生品相关研究、防止价格操纵、正确认识和应对市场联合杀跌问题等方面入手,加强价格风险防控,防范价格风险。三是加强信用风险联动管控,建议发展动态保证金制度,并对于套期保值、套利交易实行差额保证金制度。四是加强跨市场策略风险管控,建议进一步构建国债期现货联合风险管控机制,保障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国债金融功能,尹昱乔建议积极有序扩大国债现货市场开放,同时扩大国债期货境外参与者范围。如采取风险可控的额度管理方式,对境外参与机构进行试点,择机先行准许境外央行、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和人民币参加行等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再进一步对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等开放。

报告还指出,完善国债跨市场监测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加强国债现货和国债期货市场监测信息的交换共享,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体系和联动应急处置,实施共同风险控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