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金价2018年或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09:3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黄金的“光芒”依然闪耀。截至11月底,国际金价今年以来已累计涨12%,并有望刷新过去7年来的年度最大涨幅。而机构预计,虽然2018年的地缘政治、缩表,以及通胀变动仍存未知数,但金价创新高的概率仍大。 

纽约市场金价继续围绕每盎司1285美元附近展开震荡。此前,纽约金价一度升至每盎司1350美元上方,使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仅2009年和2010年的年度涨幅超越今年,其年度涨幅分别达24%和30%,也超过了2016年8.6%的表现。 

可以说,2017年国际金价表现大幅超出预期。在2017年年度展望中,不少机构都预计金价或会前高后低:年初市场很可能会惯性上扬,但到下半年,随着美元贬值预期减弱、美联储加息预期升高,黄金价格很可能会在下半年回落。但实际上,金价却不断震荡走高。上半年,一系列政治不确定性引发的避险成为驱动金价上涨的重要推动力,包括年初的特朗普“百日新政”未能成功推出减税等财政刺激方案、“特朗普交易”逆转、法国大选,以及朝鲜核试验等一系列因素都成为推高金价的动力,到6月初国际金价一度逼近1300美元的关口。 

尽管6月中下旬金价大幅回落,但下半年以来,从7月中旬开始再度大幅上行,期间突破了1300美元的整数关口,一度逼近每盎司1360美元。 

一些机构指出,金价的超预期表现,使得黄金与传统相关资产的相关性也受到影响,比如与美元的负相关性,黄金在3月份、4月份和6月份就表现出了与美元同涨同跌的情况。同时,作为避险品种,黄金与恐慌指数的相关性也显著下降。在统计数据中,上半年只有法国大选期间,以及特朗普“通俄门”调查“发酵”高峰期间,恐慌指数和黄金价格出现了同时上涨。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多关注的仍是金价2018年是否仍有良好的表现?“目前市场机构不少都认为2018年很可能还会再创新高,但可预期的是,部分利空和利多因素仍值得密切关注。”对此,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究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利空方面,最大的因素很可能是“缩表”。美联储宣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进程已经在10月份启动,背后的普遍逻辑是量化宽松会支撑资产价格,而量化宽松的逆转很可能使市场上涨的基础失去。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缩表的未来局面仍存不确定性。 

利多因素方面,地缘政治和通胀的回升都很可能是重要支撑因素,尤其是通胀的回升,在不少机构看来,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近期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也一改此前连续几个月的低通胀预期,上调评估并提出“物价上涨压力增加”。投资者普遍预期,扣除通胀后的实际利率水平对金价具有重要影响力,实际利率相当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当实际利率为负时,投资者明显会更倾向于持有黄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