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原油进口,你值得了解的那些大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0日15:08分类:现货

中国自2015年开始,正式对民营地方炼厂放开了进口原油使用权及原油进口权。两年过后,在地炼原油需求的推动下,我国进口原油的结构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当下中国原油进口的那些大数据。

1

 

*预计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将突破4亿吨,为历史上首次。

*预计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将突破68%,并历史上首次逼近70%。

 

2

*中东地区、非洲地区、北里海地区和南美洲地区是中国进口原油的四大来源区域,分别占比43%、20%、15%和13%。

*2017年1-9月,中国总共从44个国家进口了原油,其中中东地区9个、非洲地区14个、北里海地区3个、南美洲地区5个。

*目前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是俄罗斯,总量占比14%。

*中国前十大进口原油来源国总量占比共78%,中东地区国家就占了6个。

*中国前十大进口原油来源国上升较明显的是安哥拉和巴西,分别排在第2位和第7位。

 

油种名称

产地

API

相对密度

硫含量%

酸值

类别

品质

Arab Light(沙轻)

中东-沙特

33.4

0.8579

1.8

0.03

中间基

中质

Basrah Light(巴士拉轻)

中东-伊拉克

30.4

0.8753

2.1

0.06

中间基

中质

ESPO

俄罗斯

34.6

0.8468

0.50

0.1

中间基

中质

Cabinda(卡宾达)

安哥拉

32.5

0.8626

0.13

0.14

中间基

中质

Oman(阿曼)

中东-阿曼

31.1

0.8660

1.38

0.7

中间基

中质

Merey(马瑞)

委内瑞拉

15.7

0.9615

2.82

0.55

环烷基

重质

Lula(卢拉)

巴西

29.2

0.8805

0.352

0.25

中间基

中质

 

*中石化、中石油和地方炼厂成为中国进口原油排名前三的集团,分别占比44%、22%和至少10%以上(地炼统计口径不同,导致比例不同)。

*主营炼厂进口原油的主要来源地前五名分别是沙特(约16%)、阿曼(约15%)、俄罗斯(约13%)、安哥拉(约12%)和伊拉克(约9%)。

*地方炼厂进口原油的主要来源地前五名分别是俄罗斯(约19%)、安哥拉(约17%)、阿曼(约14%)、巴西(约9%)和委内瑞拉(约5%)。

 

3

*美国是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增幅最大的国家,总量占比已经超越1%、达1.5%,排在第15位。

*中联化是中国从美国进口原油最多的企业,中联油及中化等央企也有进口。

*山东地炼也开始尝试从美国进口原油,1-9月共有4家地炼发生进口动作,占从美国进口总量的约16%。

*随着美国原油出口的逐步放开,未来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数量还将不断增长,目前每月从美国的进口量平均约在50万吨左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