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去产能再出新招 新煤电机组将参与市场化竞争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7日10:44分类:期货快评

记者 李春莲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河北省收到发改委《关于新核准煤电机组电量计划安排的复函》称,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2015年3月15日文件颁布实施后核准的煤电机组,原则上不再安排发电计划,投产后一律纳入市场交易和由市场形成价格。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积极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完善规范交易机制,为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随着煤电去产能的深入,很多省份都对新煤电机组做了这样的规定。

“这意味着新核准并网的煤电机组未来都要在市场中寻找定位,电量、电价不再有铁饭碗。”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项规定的目的是把煤电推向市场,一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加速煤电去产能,二是为电力市场化交易创造条件,更多煤电参与市场竞争,三是通过增量煤电项目市场交易发现价格,优胜劣汰,倒逼存量机组改革。

需要一提的是,随着新电改不断深入,电力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大用户直购电、跨省跨区竞价交易、售电侧零售等具有市场化特质的电量交易已初具规模,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日益提高。

电力市场化对于产能过剩的煤电行业来说,既有很多的机遇,又面临激烈的竞争。

“政策导向是新机组新办法,老机组计划分配电量的比例预计也将逐步减少,发用电计划放开后,只能说得市场者得天下。”王秀强还表示,很多电企不愿意走市场,还希望发计划。

实际上,今年以来,继煤炭、钢铁之后,煤电去产能也被国家正式列入计划。

前不久,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势和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进展情况时称,今年前三季度煤电利用小时约3300小时,同比改善趋势明显;已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约240万千瓦,停缓建煤电产能工作已完成年初目标。

能源局数据还显示,煤电建设速度明显放缓,前三季度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煤电建设投资同比下降25%,煤电新投产装机同比减少,煤电利用小时数约3300小时,利用小时数和发电量同比增加,调控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王秀强认为,在发电机组供大于求的格局下,新建机组投资将会更加谨慎,这应该是煤电机组跑马圈地的拐点。

而煤电去产能初见成效,火电行业的盈利水平也有所提高。

东北证券分析师龚斯闻认为,煤电新增装机受限叠加用电需求增长的影响,火电利用小时企稳回升,行业盈利拐点初现端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