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众资讯:汽油PK柴油,柴汽比“渐行渐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5日17:08分类:现货

一、柴油产量降低,比例失调的柴汽比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替代能源发展迅速,天然气、生物柴油、煤制油等因素影响,中国柴油表观消费增速明显放缓。

从2011年开始,我国成品油消费增长由柴油拉动转为汽油拉动,炼厂柴汽比呈逐年下降态势,隆众数据显示,截止目前,2017年我国汽油产出比为1.38,较2010年下滑0.69。

我国柴油的供需差已经由2010年的267.889万吨扩大至2016年的1452.6万吨,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17年9月供需差已为1141万吨。柴油需求增速下降,已连续三年陷入停滞甚至下滑,供过于需情况逐年加重。

1

图1 2010-2016年中国柴汽比变化

2017年上半年中石化柴汽产量比为1.33,略低于全国柴汽油比;而中石油柴油产量比则为1.14,比全国柴汽油消费比水平低0.24。

其中,中石化汽油占比由38.6%提高至39.6%;中石油汽油占比由38.22%提高至38.33%;占比率上涨主要受汽油需求随汽车保有量增加有所提高,加之国内地方炼厂进口原油使用权开放,加工轻质原油,使得轻质油收率提高,故炼厂汽油产量有增无减。

柴油占比继续相应下滑,中石化柴油占比由54.46%下滑至52.73%%;中石油汽油占比由54.46%下滑至52.73%;柴油占比下滑主要受国际经济形势不佳,工矿企业、以及房地产开发疲软难改,加之物流运输业整体呈下行走势,使得企业出货量不佳,降低柴油产出率。

二、柴油消费量不断萎缩

2

图2:近年来国内柴汽油消费比变化

据隆众数据显示, 2017年1-9月国内柴汽油消费比为1.37,较2016年下滑0.01,与此同时较2010年下滑0.8。2017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主要用油行业需求减缓的影响,国内石油消费减缓。

三、柴油供需为何下滑?

2017年中国柴油供需主要原因:

1、汽车保有量稳步提升,虽受新能源、共享单车等挤压,但汽油整体需求有增无减,中国炼厂炼制轻质原油,轻油收率提高,且有意调整汽柴油产出比,炼厂柴油产量降低。

2、经济增速继续放缓,2017年GDP增速仅6.9%,主要用油行业需求量下滑,环检、安检力度加大,导致多地区工矿、户外基建等行业停工整改,柴油消费出现负增长。

3、替代能源发展迅速,天然气、生物柴油、煤制油等替代了部分柴油需求。

4、煤炭需求下降和铁路运输条件改善,减少了在全国各地运输煤炭的重型卡车数量。

新常态下产能过剩问题已日趋严重,七大产业基地以及部分炼化一体化装置的不断上马,到2020年总炼油能力或将达到9亿吨/年,炼能投产将拉升国内汽柴油产量,不过,以当前我国成品油消费增速分化,“汽高柴低”特点日趋明显。

隆众资讯预计到“十三五”末期,中国消费柴汽比或下降至1:1,国内柴油产量的增速低于汽油,或将保持1.5-2%左右的年均增长幅度,到2020年柴油产量约1.9亿吨左右,加之替代能源如天然气、电力机车、大部分煤制油等在国家政策扶持中茁壮成长,这无疑是加重柴油过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