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铁矿石市场震荡调整且短期市场或盘整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7日14:39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高波杨苜)“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1月6日中国港口(沿海33港) 铁矿石库存为11695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0月24日至10月30日,下同)增长327万吨,环比上升2.88%。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2,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3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2,同样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3个单位。

QQ图片20171107143748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10月31日至11月6日,进口矿市场整体盘整运行,个别品种略有调整。在钢材市场震荡调整、钢厂进口矿采购放缓的情况下,进口矿市场整体呈现盘整态势,个别地区或矿种小幅调整。

1、进口铁矿石市场震荡调整

10月31日至11月6日,国内铁矿石市场震荡调整,市场需求有所放缓,供需双方观望氛围有所增加。国内大部分地区铁矿石市场运行较稳,个别地区略有小幅波动,对整体市场影响力度有限;进口矿市场表现震荡走势,部分矿种略有小幅下滑。现已进入11月份,钢铁市场的销售淡季来临,市场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铁矿石市场短期内难以走出下行通道。

国产矿市场方面,华北地区市场维持平稳走势,从该地区市场整体来看,钢厂采购仍处于不紧不慢的状态,偏高价位成交难度较大。东北地区市场盘整运行,市场观望氛围有所增浓。由于东北地区天气逐步转冷,部分中小型矿选厂商有限产和停产现象,局部地区市场资源较为紧缺,当地钢厂铁矿石采购政策多以稳为主。华东地区市场整体变化不大,市场成交情况无明显变化,供需双方多以维稳为主,观望气氛较浓。

2、国内钢材市场继续震荡上行

10月31日至11月6日,钢材市场价格整体震荡上行,现货市场所受电子盘以及钢坯的牵引影响较大,报价方面相对混乱,多数品种也陷入随行就市的尴尬局面。而从成交方面来看,虽然在初期现货继续上涨情况下,资源存在一定的消化,但由于价格过高且近期表现震荡以及雨水天气的影响,需求方面在临近周末今日存在明显的下滑。

分析认为,钢材市场企稳态势不牢,下游市场对铁矿石市场支撑力有限。国内部分钢材品种市场价格略有调整,钢材市场运行方向不明朗,且大部分钢厂处于检修、减产状况,为此钢企对铁矿石资源采购颇为保守,多以少量补库为主。从需求面分析,在钢材市场走向偏弱的情况下,铁矿石市场难以受到强劲需求支撑,市场疲软态势依然延续。

3、国际海运市场震荡下行

10月31日至11月6日,国际海运市场震荡下行。截至11月2日,BDI指数报于1482点,较上一周跌73点,跌幅4.69%。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17.8美元,较上一周跌0.055美元,跌幅0.31%;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7.605美元,较上一周跌0.513美元,跌幅6.32%。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目前,国内铁矿石市场供需双方僵持状态依旧,市场后期涨跌两难。供给方面,虽然目前进口矿港口库存仍处于1.3亿吨以上的高位,国产矿产量环比仍处增长趋势,但是因为进口矿高价资源所占比重较大,国产矿资源多集中于大户手中,而且库存量也相对较低,国内铁矿石供给方的挺价意愿较强。需求方面,国内钢厂全年盈利状况并未发生本质的改变,所以钢厂在原料采购上仍然十分谨慎,多数钢厂仍执行“即采即用”的策略,近期并未大量采购计划。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