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基建需求有所放缓 黑色系或进入震荡偏空格局

通讯信息报2017年10月12日11:01分类:期货快评

在楼市调控之下,黑色系的需求同步遭受打压,短期内重返高位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中期受市场平稳度过后的空档期影响,价格若没有太大偏差空间,则后期慢慢进入窄幅整理阶段。

美国9月非农似空非空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税改计划框架公布,包括企业税率从35%降至20%,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9.6%下调至35%。作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若获通过对美国经济刺激作用较大。

在岸人民币美元周累计下跌548个基点,连跌三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84个基点,报6.6369,连续五日调贬,创8月25日以来最低。上周五非农数据显示,受飓风冲击,9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为-3.3万,为2010年9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9月美国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均有所改善,其中失业率为4.2%、创2011年2月以来新低,劳动参与率63.1%,为2013年9月以来新高。9月美国平均时薪环比、同比分别为0.5%、2.9%,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0.3%、2.5%。失业率走低和劳动力参与率回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稳健,结合近期美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看,美国12月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美元近期或仍将维持强势。

国内经济稳中趋缓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4,较8月51.7提升0.7,大幅高于市场预期51.6,创下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另据数据显示,黄金周前6天,多个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下降。跟去年同期相比平均跌幅近8成,而北京楼市更是迎来2009年以来最惨淡的黄金周。“十一”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仅78套,同比跌63.9%,创2005年以来新低。10月首周北京二手住宅网签20套,同比下跌90.4%,为2007年有网签纪录以来新低。

上海市前6天新房网签量为147套,同比去年同期的665套下跌78%。在楼市进入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转的“五限时代”。本轮楼市调控政策预计持续1.5年到2年延续到2018年三季度可能性很大。目前中国经济的韧性仍强,四季度在房地产投资拉动下可能有温和放缓的风险,但快速向下仍是小概率事件。

9月11日结束的第四轮中央环保督查有助于9月生产的短暂改善,但2017年10月-2018年3月的秋冬供暖季治霾减产限产方案即将启动,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压制相关生产和基建活动。而楼市成交缩减之下,加之进入冬季新楼盘开工率下降,对基础原材料需求有所下滑倒是在情理之中。

黑色系或进入调整时期

埃及近日决定将对从中国、土耳其等进口钢制棒、卷和扦产品的临时性反倾销关税延长两个月,原定至10月6日。受益于中国限产,马来西亚开始增产钢铁,而伊朗因未减产,前8个月,伊朗共生产1168万吨直接还原铁,同比增11.2%,仍为世界最大直接还原铁生产国。

综合来看,当前虽然受主要钢化企业受停电停产、实施错峰生产等利好带动,现货螺纹钢价格出现上扬,但节后涌现的巨大社会库存使得商家心态仍趋谨慎,交投显清淡。周一,在上午现货调价后,期螺纹却开始冲高回落,并且伴随价格的下跌还有大幅减仓迹象。

焦炭近月下跌后伴随减仓,但远月1805合约却是价跌量增,行情仍处持续下跌态势,典型的中期高位回调行情。螺纹近月同步放量减仓下跌,远月RB1805放量增仓下跌,中期行情宜震荡回落对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