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下半年我国成品油需求将有所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10:52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玉然)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市场营销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孔劲媛28日在威海举办的2017中国能源化工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2017年下半年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发改委统计口径,下同)预计将达到1.53亿吨,同比小幅增长3.7%,增幅较上半年放缓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3.03亿吨,同比增长4.7%。

微信图片_20170928221317

分品类看,预计下半年汽油总需求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孔劲媛表示,上半年汽油表观消费量6232万吨,同比增长9.2%,较去年同期放慢4个百分点,而1-7月汽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0.0%。综合考虑乘用车销量增速放缓、调和油资源波动、新能源和共享单车冲击、公路客车流量增长放慢等因素,预计下半年汽油需求量同比增长6.0%,全年增长7.6%。

柴油需求方面,孔劲媛预计下半年同比基本持平,全年柴油需求同比增长0.9%或更高。上半年柴油表观消费量为7204万吨,同比增长1.8%,较去年同期加快4.3个百分点,而1-7月柴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2.9%。

展望下半年柴油消费趋势,孔劲媛指出,建筑用油需求冷清,农业、农用车用油减少,工矿用油需求旺盛,公路和水路用油温和增长,铁路运输、渔业等其他行业用油大部分走低,发电用油增加,整体来看,柴油总需求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

航煤方面,孔劲媛预计下半年需求将高速增长。她说,受益于居民旅游出行热情较高、商务活动继续回暖、民航运力逐步提升等因素,预计航空旅客周转仍将是促进煤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航空货运及快递业务的发展,也将支撑航空货运周转继续回暖。总体来看,预计下半年国内煤油需求量同比增长13%,全年同比增长12%。

成品油供应方面,下半年随着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惠州炼厂二期1000万吨/年新建炼油装置的逐步投产,成品油资源供应将进一步增加。此外,新获取进口原油使用配额的地炼为确保明年配额的正常发放,也将在下半年加大生产,国内成品油资源供应过剩将进一步加剧。

结合产量和需求量预测情况,孔劲媛表示,2017年下半年,国内成品油产量高于需求2070万吨,过剩水平比上半年扩大160万吨左右。具体来看,汽油过剩程度明显高于上半年,柴油略低于上半年。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原油加工量5.2372亿吨,同比增长9.4%,成品油产量3.2372亿吨,同比增长7.8%;成品油消费量2.8948亿吨,同比增长5.0%,其中汽油同比增长12.3%,柴油同比下降1.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