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上涨 电企观望 比比谁更有耐心?

中国煤炭市场网2017年09月20日10:52分类:期货快评

按照往年惯例,9月以后本应进入用煤淡季,今年市场规律也应如此,9月以来,电厂煤炭日耗量较8月已有明显减少,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止9月19日,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已降至66.3万吨,较上月同期减少16万吨。然而受今年市场煤价持续偏高,长协煤供应稳定等因素影响,电厂采购积极性不高,使得电厂库存一直处于偏低状态,目前六大电厂库存只有958.98万吨。贸易商们借用煤炭供应短期偏紧,电厂需要补库时机,大量囤货,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加价,以推高市场煤价。

华东地区电企内部人士表示,9月煤炭价格的上涨主要是贸易商囤货行为所致。按往年经验来说,9月份、10月份煤炭价格不应该出现上涨,通常应该是下跌。    

他还表示,近期煤炭市场看涨情绪较浓,贸易商认为电厂需要补库存,所以抢在电厂之前囤煤。“我了解到的,几乎每个供应商(都在囤货),少的囤2000吨煤,大的几万吨几十万吨都在囤。”他表示,但目前一些大的电厂似乎并不着急采购市场煤。淡季来临,用电量也在下降,在长协煤的支撑下,电厂相对来说库存量较足,由于目前市场煤价格较高,电厂大多仍处于观望中。    

目前东北地区气温有所下降,该地区电厂相对而言有采购冬储煤的意愿。另外,一些库存量较低的小电厂也有采购意愿,这些因素对煤价或许具有一定支撑力,但大的电厂更多还是采取“按兵不动”的战略。贸易商目前和电厂正在打心理战,贸易商等着电厂库存量下降需要补库存,而电厂则等着贸易商降价,比的就是谁更有耐心。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表示,目前煤炭价格的上涨是把原本取暖季之前(即往年11月前后补库存所引发的煤炭价格上涨)的一波行情,强行提早到了9月,整个煤炭价格的波峰波谷都提前了,后续四季度煤炭价格尽管不会出现大跌,但应该也不会大涨。    

电企人士认为,这一波煤价的上涨把11月份取暖季行情提前了。煤炭价格的上涨最终肯定还是由电厂买单,但在库存足的情况下,电厂不会以太高的价钱去买,但如果煤价出现下跌,电厂肯定会大量补库存。当库存补足了,取暖季到来时,煤炭价格支撑力会减弱,煤价会出现下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