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调整铁矿石期货合约质量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4日10:49分类:交易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白涌泉)大连商品交易所13日发布《关于修改铁矿石期货合约质量标准的通知》,根据我国当前铁矿石现货市场变化,对交割标准品以及替代品的相关指标和升贴水进行调整,调整后的规则自铁矿石1809合约起施行。

根据此次通知,新标准分别对交割标准品以及替代品相关标准和升贴水进行调整,严格规范了硅、铝、硫及有害微量元素的允许范围,扩大了对硅、铝、硫的扣罚力度,对硅、铝等影响较大的指标实施梯度升贴水,并对粒度指标进行相关调整。

在具体指标调整上,一是收严二氧化硅含量、三氧化二铝含量的允许范围。二是加大二氧化硅指标、三氧化二铝指标的扣价力度,并将原来对硅、铝指标的单一扣罚方式调整为梯度扣罚方式。三是调整铅、锌和砷等微量元素指标,并调整了硫、粒度指标的质量标准。

沙钢集团工程师仵玉玲说,从钢厂生产实践看,当硅和铝含量分别超过6.5%、3.5%时会严重影响生产指标,此时钢厂需大比例配入价格较高的低硅低铝矿种来调整渣比和铝硅比,进而降低了企业利润水平。“此次交割质量标准调整,对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的指标设置了分梯度升贴水,与企业生产利润测算结果基本一致。”

“铁矿石期货在市场定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全球铁矿石市场的风向标。”大有资源总经理梁若东说,此次标准调整后,期货价格将更加合理、更能够体现现货市场,巩固行业风向标的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更专注地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减少企业在交割和接货过程中对于接到劣质货而难以使用的担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