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改革LNG价格机制规范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8日17:2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陈彬剑认为,应尽快推动天然气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销售价格由市场形成,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国峰 刘玉龙 刘梦瑶)8日,以“清洁能源与国际航运”为主题的论坛在青岛举行。十余位业内专家围绕LNG(液化天然气)行业前景、发展问题进行探讨,建议以市场调节为主改革价格机制。

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LNG分会秘书长顾安忠认为,能源消费向天然气转型是世界潮流,LNG则是天然气转型中的亮点,在环保性、经济性、安全性、适用性等方面有突出优点。LNG解决了气态天然气不便于长途运输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天然气通过液化形态运送到世界各地。

近两年,全球的LNG市场基本上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澳大利亚工商联执行常务副会长Tina Teng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LNG的主要消费区域——东亚地区的常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大量采购LNG来代替核能发电。即便排除后者的额外需求给市场带来的意外波动,LNG供不应求的局面仍然是现实。东亚国家,特别是日本、韩国和中国是LNG的主要消费国,东亚三国的LNG来源主要集中于中东、东南亚和澳洲。

据了解,LNG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从中国实际来看,2017年上半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1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2%,预计全年消费量超过2300亿立方米。根据我国能源战略目标,到2030年天然气占比需提高到15%,天然气消费量可能需要5000亿立方米,是目前消费量的2倍多。”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徐博说。

“但是在储备、定价等方面,LNG发展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清介绍说,液化天然气具有挥发性,储气成本高,受到建设场地安全性的影响,有些地区的大型LNG设施落地困难,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同时LNG相对价格优势不明显,基于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尚未有效形成合力。

各位专家就如何促进LNG产业发展进行了讨论。陕西燃气设计院院长郭宗华表示,促进LNG产业发展,政府应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变革燃气特许经营权制度,健全监督机制避免权力滥用,以市场调节为主改革价格机制。

LNG较管道气在价格方面优势并不明显,为节约成本,许多企业纷纷自建LNG气化站,标准不一,一定程度上搅乱了燃气市场秩序。据了解,山东在全国率先通过了LNG行业规范标准——《液化天然气(LNG)气化供应工程技术标准》,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从长远来看,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陈彬剑认为,应尽快推动天然气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销售价格由市场形成,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