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品油调价迎年内第五次搁浅 成品油市场激烈角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4日09:5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9月1日是今年我国第十七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日。但近期国际油价波澜不惊,本轮成品油调价再遭搁浅,为年内第五次成品油调价搁浅。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雪 安娜)9月1日是今年我国第十七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日。但近期国际油价波澜不惊,本轮成品油调价再遭搁浅,为年内第五次成品油调价搁浅。

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1日发布通知称,自2017年8月18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期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小幅波动,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9月1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8月18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同时考虑8月18日未调价金额,累计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至此,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六次上调、六次下调、五次搁浅,总体而言,成品油价格跌多涨少,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分别下跌了355元和340元。

对于市场而言,本轮成品油调价搁浅早已在预期之中。

近期国际石油市场消息面喜忧参半。来自欧佩克的减产进展给市场带来了惊喜。近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合技术委员会宣布,7月份欧佩克减产执行率恢复到94%的高位水平,而前期其执行率一度跌至80%以下。另外,今年夏季油品需求旺季,原油库存消化较快,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已连续九周下降。

令人担忧的是,近期飓风“哈维”影响了美国部分炼油厂生产,拖累了国际油价走势。高盛数据显示,受飓风影响,美国炼油产能关停约23%。有分析人士预计,由于风暴移动缓慢,炼油厂关闭时间会被拖长。

作为我国成品油调价的风向标,近期国际油价表现比较平静,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波动在每桶46美元至47美元附近,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波动在每桶51美元至52美元附近。不过,业内专家对后期国际油价走势的预测并不乐观,认为短期国际原油期货难以摆脱弱势震荡格局。

金联创分析师认为,上周,炼油产业集中的墨西哥湾沿岸及德克萨斯州地区受到热带飓风“哈维”的侵袭,导致区域内大量炼厂作业被迫关停,令美国原油需求大幅削弱,加重了世界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压力,原油期货价格承压走低。虽然利比亚三大油田生产相继受到输油管道被切断的影响,导致该国原油产量回落,并且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也出现下降势头,同时美国原油库存仍在持续减少为油价提供了一定支撑,但未能缓解市场对美国炼厂产能大量中断所造成的原油需求下滑的忧虑,预计后期国际油价跌势难止。

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对近期国际油价判断也不乐观。她认为,当前全球市场依然供应充裕,国际油价上升动力不足,而且随着夏季需求高峰逐渐淡去,后期国际油价仍存在一定下行风险。

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测算,9月15日24时将迎来2017年的第十八轮成品油调价时间节点。

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发布,得益于上半年国际油价同比反弹,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业绩向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白俊说,三大公司业绩好转主要得益于油价反弹,这在中海油有限公司表现更为明显,因为该公司只从事上游业务。中石油炼化业务盈利下滑,和成品油市场竞争加剧有一定关系。在下半年油价整体震荡的情况下,预计三大石油公司整体业绩稳定向好。

白俊预计,至少未来两三年国际油价难以回到前期高位平台,石油公司若要进一步改善业绩,适应油气体制改革的要求,需要在内部挖潜和提高效率方面多下功夫。

当前我国成品油市场资源充裕,竞争激烈。虽然本轮成品油调价搁浅,但当前国内加油站普遍采取折价优惠等措施刺激消费。

白俊说,成品油市场竞争虽然对炼化板块有一定影响,但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是正面的。从国家层面看,要致力于推进市场公平竞争,确保在准入、产品质量、排放、税负、安全等方面一视同仁,同时也要防范市场操纵、串谋、垄断等不公平竞争行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