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天然气管输价格改革成效显现 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每方下调1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1日09:1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30日宣布,自9月1日起将各省(区、市)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下调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得益于我国在垄断行业价格改革领域不断“破冰”,意味着我国对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价格监管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安蓓、沐铁城)国家发展改革委30日宣布,自9月1日起将各省(区、市)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下调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得益于我国在垄断行业价格改革领域不断“破冰”,意味着我国对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价格监管迈出重要一步。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国家根据天然气管道定价成本监审结果下调了管道运输价格,并结合天然气增值税税率调整,促成此次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下调。

“此次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下调,是价格改革和税收改革双重红利释放的结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研究员景春梅说。

我国已明确,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目标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即放开气源和销售价格由市场形成,政府只对属于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管网输配价格进行监管。并明确对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以“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定价。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对13家跨省管道运输企业进行了成本监审。经过成本监审,共剔除13家企业无效资产185亿元,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总额46亿元,核定准许成本242亿元。核定后的13家企业管道运输平均价格比之前下降15%左右。

“一方面,通过核减成本降低气价,将有效降低企业用气成本,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清洁能源推广利用;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成本监审机制,实现对自然垄断环节价格科学、精细化监管,对于推动管网放开,引入市场竞争,意义重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说。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核定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企业的运输价格,有利于推动管网向第三方开放,引导管道运输企业降本增效,促进天然气市场化交易,并为管道独立运行创造了条件。

我国已明确,管道运输价格与负荷率挂钩,管道运输企业负荷率低于75%,实际收益率将低于准许收益率,这将促使一些管道运输企业主动向第三方开放管网。30日,重庆三峡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张家口应张天然气有限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由于管道符合率不足75%,将向第三方开放天然气管道。

目前我国政府管理价格的非居民用气每年约700亿立方米,据此测算,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1元,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集中供热、出租车,以及商业、服务业等用气行业企业负担70亿元左右。如果考虑对市场化定价天然气的带动影响,占国内消费总量80%左右的非居民用气价格都有望降低,降价总额可达160亿元以上。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已要求各地结合门站价格降低、天然气增值税税率下调对终端销售环节的影响以及加强省内输配价格监管等因素,尽快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确保降价措施落实到位。“预计销售价格下调幅度将超过每立方米1角。”这位负责人说。

我国居民用气门站价格自2010年以来一直未作调整。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下调后,居民与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仍存在一定价差,因此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总体不作调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