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资管二季度缩水逾600亿元

期货日报2017年08月04日15:1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3日公布的2017年二季度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2.8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6700亿元。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较一季度末减少614亿元。

行业人士:期货公司加紧修炼“内功”,下半年业务规模会有所增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3日公布的2017年二季度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2.8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6700亿元。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较一季度末减少614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10.0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4.94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8.1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366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9.46万亿元。除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较一季度末有增长外,其他资管机构的资管业务规模均较一季度末有所萎缩。

期货日报记者粗略统计,二季度,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增长7700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7100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减少1.42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减少6700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减少614亿元。

对于二季度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缩水,长江期货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向修海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资管业务监管收紧带来的持续性影响。去年年中资管业务新规出台后,因杠杆倍数降低、投资顾问要求提高等因素影响,结构化产品发售速度明显放缓,发售数量大幅缩减,期货公司资管通道业务增长缓慢,使得新增量不及同期到期量。其次,今年以来商品、股票市场行情把握和操作难度加大,一些表现不佳的产品被迫提前清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人的投资热情也有所降低。

“其实,二季度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缩水是可以预见的。”一家银行系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去年7月18日资管新规实施之前,很多期货公司提前集中备案了一大批结构化产品,致使后来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而按照资管新规“新老划断”的原则,去年6月前后备案的产品很多会在今年二季度到期。

向修海对此表示认同,但他认为,产品集中到期导致二季度期货公司资管规模缩水只是个特殊情况,下半年期货公司资管规模应该会有所增长。“今年以来,不少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上都进行了大投入。无论是硬件还是软实力(人才),期货公司都进行了升级。行业内具有前瞻性的公司都开始发力自主管理业务,在这些公司的带动下,期货行业的资管水平应该会有明显提升。”向修海说。

另外,基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他认为,下半年市场行情应该会好把握一些,机会也会多一些,必然会吸引更多投资人的关注。“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其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管理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而在衍生品投资方面,期货公司相对更专业。”向修海说。

对于未来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向修海认为,业务模式会有一定改变。“除加大力度开展自主管理业务外,之前期货公司和私募机构合作的投资顾问模式会逐步转变为FOF模式。”向修海说,与此同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体量较小,和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合作也是一条不错的路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投资方向和人才配备不再局限于期货领域,多元化布局将成为趋势”。

上述银行系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公司也在尝试FOF模式。在他看来,二季度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和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缩水,同样也是受到了监管收紧和市场行情的影响。(作者:崔蕾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