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的沿海煤炭运输(2)

航运交易公报2017年08月03日16:42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上半年,中国沿海煤炭运输呈现出怎样的特征?供给侧改革将会否影响沿海煤炭运输?供需形势怎样?下半年市场走势又如何呢?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上半年中国沿海煤炭运输市场享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高运价、大波动成为新常态,航运企业盈利情况有较大改善。

下半年走势

在煤炭运输量平稳增长、非煤运输量及国际运价出现较大变化的前提下,沿海运输月均运力缺口将达到600万~900万吨。运价会较上半年总体水平有所抬升,巴拿马型船平均日租金水平或上移至12000~14000美元/日,涨幅在6%~23%,并在高位反复震荡。

而随着市场参与者对新市场规律的不断适应,对煤炭市场政策、需求存在多方支撑而导致各方预期趋同,叠加船东心理上对下半年的高预期,预计市场运价的波动在下半年大部分时间内会较上半年有所缓和。

煤价高位平稳运行

一是,产地方面供应持续偏紧。7—10月,主要产地都将迎来新一轮安全检查。据了解,此次大检查重点检查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道路交通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山西北部地区煤矿生产运营将受较大影响,中南部地区洗煤厂或关停,部分路段将受交通管制。

二是,自2015年11月供给侧改革以来,进口煤数量逐步递增,为将供给侧改革成果留在国内,确立国内煤的主体地位,进口煤收紧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对国内下水煤炭增量有限。上半年,中国进口动力煤(包含其他烟煤、其他煤、褐煤)13326万吨,同比上涨23.5%(见图4)。

5月9日,海关总署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有关控制劣质煤炭进口措施。会议要求电力企业控制进口煤,限制进口煤数量同比下降5%~10%,每月进口控制在约1500万吨。两部门表示正在讨论修改《关于严格控制劣质煤炭进口有关措施》等文件。6月,海关总署再度收紧二类口岸进口煤业务,7月1日起部分沿海码头进口通道再度受限。

上述政策如能执行到位,下半年进口煤数量将较上半年减少2000万~3000万吨,若全部转化为国内需求,相当于每月平均新增45~67个7.4万吨级船航次。此外,在二类口岸关闭后,部分电厂码头不能进口,导致货源转向一类口岸进行再转运,这也将带动沿海二程煤炭运输出现增量。

沿海运输总需求保持平稳增长。从需求上来看,下半年用煤高峰需求一般高于上半年,按增长5%计算,月平均下水煤量约5600万吨,加上上述进口煤缺口,月下水煤需求量将达到6300万~6400万吨。鉴于7—10月内蒙、山西、陕西等地矿区关停数量较多,先进产能仍难以快速、大量释放,预计下水煤月均量下半年将维持在5600万~6000万吨。

三是,全国煤炭供需呈总体平衡态势,煤炭价格波动幅度减弱,煤炭的主体地位更为突出,进口煤作为区域性补充,煤炭进口政策更为敏感。据不完全统计,除四大煤炭供应商以外,中小型贸易商市场煤目前占北方下水煤比例约30%,月均量在1500万吨左右。这一部分下水煤需求及价格波动将为煤炭价格带来一定的波动性,但相信电厂采购仍会利用长协量保供,并通过消耗前期库存加大三季度用煤高峰对煤价博弈的力度,对市场煤和进口煤增量比较有限。因此,在煤价平稳的前提下,预计沿海煤炭运价涨幅也将得到一定的平抑。

运能供应增长有限

首先,下半年进入需求旺季,装港船舶数量增加导致船舶等待时间增长。按去年经验数据来看,平均停时较上半年高出40%,约180小时,折合7.5天,月均减少350万吨左右运力释放。此外,传统的台风季节,卸港运力效率或进一步下降,也会减少部分运力的释放。

其次,兼营船下半年对市场冲击较小。从运价上看,上半年内贸南北航线灵便型船总体日租金水平较太平洋日租金水平高16.34%、巴拿马型船比国际太平洋航线更高出43.4%,故大部分兼营船运力基本上集中在国内运营。上半年运价已充分反映出兼营船对国内的影响,供需格局总体呈现平衡状态。

下半年,进口煤管制更为严格,但每月影响量仅为500万吨左右。加上下半年正值国外运输需求处于季节性旺季,兼营船在国内的增量将十分有限,对国内运价的整体冲击不大。

再次,运力净增长放缓。一方面,进口二手船价格上升,交易量下降;另一方面,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企船队之间的整合也将加快,这也将逐步增强国企大型船队对市场的控制力度,集团内煤电运输“一体化”的长协效应对市场继续起到稳定作用。此外,鉴于今年是老旧船舶拆解补贴政策的最后一年,部分船东将在下半年加快运力拆解速度,以享受政策优惠的红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