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玉米“保险+期货”试点在辽宁铁岭展开

玉米“保险+期货”试点在辽宁铁岭展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7日09: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辽宁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日在辽宁省铁岭市签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闫平、白涌泉)辽宁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日在辽宁省铁岭市签约。

此试点项目由两家企业与中国银行共同为辽宁省玉米主产区铁岭县、北镇市、建昌县的6家大型合作社、5家玉米种植大户及建昌县玲珑塔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收入险服务。该项目合计投保种植面积达2.5万亩,折合现货量1.5万吨。

据了解,该项目在以往价格保险的基础上,同时考虑价格和产量两方面因素,直接对农民收入加以保障,使农业风险管理更为完善和全面。

此次试点项目由企业为农户提供玉米收入保险,还将购买玉米场外期权产品来规避价格风险,自身承担产量风险。同时,创新性地采用“保险+期货+银行”的操作模式,在“保险+期货”的基础上,引入中国银行,为购买了收入保险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发展提供信贷支持。

在保险产品设计上,该试点项目在保险期限、结算价格、目标产量等条款上充分考虑了农民的权益,契合农民的实际需求。例如,保险期限长达4.5个月,覆盖周期长,且在条款限定期限内农户可根据玉米销售情况灵活选择理赔时间;目标产量设定较高,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农民获赔概率。无论是价格还是产量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在收获期,只要农民实际收入低于目标收入,就可获得差额理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