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专业人士:原油期货为产业升级提供保障机制

专业人士:原油期货为产业升级提供保障机制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6日08: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原油期货的推出可有效对冲风险,是产业升级的保障机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保障机制。在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技术进步与供给侧的储量将是原油价格研究的新方向,原油期货所带来的保险机制将对实体企业竞争力提升有着重大意义。

由上海大陆期货主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协办的“2017原油期货高峰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原油期货的推出可有效对冲风险,是产业升级的保障机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保障机制。在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技术进步与供给侧的储量将是原油价格研究的新方向,原油期货所带来的保险机制将对实体企业竞争力提升有着重大意义。

技术进步影响全球能源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务会成员郭焦锋在会上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勘探工作的开展,石油、天然气许多新增储量已被探明,且新型能源的发现使全球能源供应趋于宽松。今后原油期货的基本面研究要将现有投资形成的可供开采量与需求进行比较,而不是粗略地考虑资源量。

除了储量的增加,技术的进步也降低了能源开采成本。郭焦峰分析说,开采成本的降低使能源供应进一步宽松,中长期会推动原油期货价格中枢的下降。因此,开采成本成为能源价格研究中另一个值得观察的因素,需要关注它对期货价格变化的影响。

针对国际油价长周期规律的变化,郭焦峰认为,以往原油从开采到最后形成产量需要5—8年,原油的投资额根据这个周期变化,油价也会随着产量涨跌而波动,最终形成石油投资影响产量、价格的长周期规律。不过,他表示,新型页岩油气由于本身的特性与技术的进步,开采的周期降至8—12个月,同时开采成本也降低,形成8—12个月的投资、产量、价格变化的新格局。

“简单地认为油气投资额下降,发现量和供应会减少,油气价格就会上涨是错误的。过去三年,尽管全球对油气的投资额在下降,但工作量没有下降。我们判断国际油价要重视页岩油气的技术进步,回到投资的短周期规律,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国际油价的基本变动规律。现在看来,国际油价会在页岩油气的成本线上下波动。”郭焦峰说。

深圳黑水资本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周瑜在会上肯定了原油“商品之王”的地位,但同时也表示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的体量已经不能同日而语,并且在技术进步的情况下出现了可替代的新能源,因此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原油市场不会有太大波澜,只会出现脉冲式行情,投资者可以择机进行交易。

推出原油期货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原油作为工业血液,对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原油的开采储备与原油定价权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上海大陆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说。

“石油化工是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有重要作用,是我国支柱产业部门之一。”上海大陆期货研究所首席原油分析师袁徐超认为,原油作为化工品的源头,下游产品多,因此原油价格的波动将影响产业链上相关品种的走势。原油期货市场可帮助产业进行风险对冲。

“虽然实体企业对于期货比较敏感,但期货通过实物交割,在交割月份转换为现货,这对于实体企业有很大的帮助。”上海大陆期货场外衍生品部原油分析师周小伟表示,实体企业在原油期货市场可以进行双向交易,将销售采购等环节放大。企业也可以通过期现套利对贸易流转库存实现增值,获得毛利差;还可以利用套期的方法进行保值,这种方式是市场上较为普遍的。

“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保价服务。”周小伟表示,对于原油贸易商而言,可通过支付保价服务费,管理原油价格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如果有了原油期货,对于实体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利润的锁定,或者获取额外的库存增值保值,都会带来很大的帮助。”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