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陈戌源: 港航业面临四大变革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向深层次挺进

陈戌源: 港航业面临四大变革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向深层次挺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5日10:29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 “2017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19日在沪发布。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化和智能技术给港口航运业带来四大变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向深层次挺进,未来要重点打造更开放、更融合、服务功能更完善的航运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7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19日在沪发布。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化和智能技术给港口航运业带来四大变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向深层次挺进,未来要重点打造更开放、更融合、服务功能更完善的航运中心。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发言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先生在2017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发布会上发言。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上港集团作为大型上市港口公司,市值将近1500亿,在与全球六大港口经营公司主要KPI指标的对比中,几乎全部名列第一或第二”,陈戌源用这一串数字总结了上港集团向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目标交出的答卷。他认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面临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各类航运要素已基本成体系聚集,整个枢纽港的功能和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和智能技术彻底改变了港航业的格局。陈戌源将这些变化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兼并重组使港航业越来越趋向于集中,三大联盟已占据全球八成的运力;二是港口企业面临的船舶联盟化、大型化的态势越来越强化,资源整合将改变港口的布局;三是智能技术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如洋山港已尝试全自动化码头的模式;四是中国港口格局从过去一城一港、一地一港,逐渐演变成一省一港,今后5-10年内,公共码头经营人的地位会受到更加严峻的挑战。

根据《“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规划》,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陈戌源表示,对标上述要求,上海航运中心的格局已基本确立,未来要重点打造更开放、更融合、服务功能更完善的国际航运中心。

陈戌源认为,经济全球化势不可当,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需要有更加开放的市场和视野。同时,航运中心不可能只具有单一功能,要强化航运和金融、“互联网+”以及新科技的融合。此外,还要健全枢纽港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功能,保障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7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共同推出。2017年全球综合实力前三位国际航运中心分别为新加坡、伦敦和香港,上海凭借自贸区创新驱动效应,排名跃升至第五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