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需格局预期改善+美元弱势运行 沪胶运行重心有望抬升

供需格局预期改善+美元弱势运行 沪胶运行重心有望抬升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5日09: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近期,黑色系商品涨势衰竭,陷入调整状态,期货市场整体投资热情减退,沪胶连同能化板块也失去资金的进一步支持,本周一胶价展开回调,部分回吐上周涨幅。不过,笔者认为,在供需格局预期改善以及美元弱势运行的支撑下,后期沪胶1709合约价格重心仍有望上移。

基本面预期改善

美联储主席耶伦释放鸽派信号,美元受重挫,商品期货压力减弱,国际原油价格止跌反弹,进而带动能化品种开启补涨行情。与此同时,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三国将于9月中旬重谈削减天胶产量事宜,供应端预期得到改善。在利多因素共振的背景下,上周,沪胶期货1709合约虽然呈现先扬后抑走势,但价格还是突破前高,最高至14320元/吨一线,全周累计收涨3.83%。

鸽派氛围趋浓,美元再现弱势

受美国通胀数据表现疲弱、特朗普新政前景黯淡及其他主要央行陆续转向鹰派等因素制约,美元指数持续回落,跌至94下方,创去年6月下旬以来的新低,疲态尽显。

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态,如果通胀数据持续令人失望,那么美联储可能考虑改变原有的加息计划。鉴于此,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不足10%,12月加息的概率低于50%。不仅如此,特朗普新政还频频遭遇挑战,税改及刺激经济政策的延迟推出也导致美元失去重要动力。

此外,与美联储鸽派论调形成差异,近期多个主要非美央行竞相释放收紧流动性的信号,变相加重美元跌势。

弱势美元再现,原油及下游能化品种价格反弹明显,沪胶受益跟涨。

国内外减产,供应端预期收缩

为了缓解供应过剩问题,6月以来,东南亚产胶国频频释放保价限产的信号。据显示,泰国、印尼及马来西亚三国将原定于今年12月召开的三国部长级会议提前至9月中旬,以尽快解决橡胶行业面临的问题。初步预计,其将联合限制橡胶出口,同时把减产幅度控制在10%—15%。如果上述三国能达成协议,并且切实履行,生产国协会预计,今年全球橡胶供应量为1275.6万吨,增速维持在5.5%,较此前预估有所放缓。

转向国内市场,云南西双版纳持续降雨,胶水产量因割胶天数减少而下降。据当地胶农反映,今年雨水同比偏多,7月已有超过8天不能割胶,目前降雨仍没有停歇之意。据部分胶厂反映,月内已有近10天没有收到原料,工厂开工率偏低,仅维持部分标二及轮胎胶的生产。

轮胎企业复产,保税区库存下降

山东线路检修的影响逐渐消退,上周,轮胎企业多恢复生产,开工率环比走高,对原料的采购预期增强。监测显示,截至上周末,山东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为63.42%,环比上涨7.41个百分点;半钢胎开工率为65.20%,环比上涨3.03个百分点。

轮胎企业开工率稳步回升,青岛保税区橡胶出库数量随之增加。据保税区仓库反映,7月初以来,橡胶出库量增加,部分大型仓库出库量在1000吨,其中标胶出库量较多。截至7月17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为25.89万吨,较7月10日的27.08万吨下滑1.19万吨,降幅为4.39%。

整体来看,近期,黑色系商品涨势衰竭,陷入调整状态,期货市场整体投资热情减退,沪胶连同能化板块也失去资金的进一步支持,本周一胶价展开回调,部分回吐上周涨幅。不过,笔者认为,在供需格局预期改善以及美元弱势运行的支撑下,后期沪胶1709合约价格重心仍有望上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