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三大指数的修正对期指升贴水的影响

三大指数的修正对期指升贴水的影响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5日09:0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为保证指数的连续性,当样本股名单发生变化、样本股的股本结构发生变化或样本股的市值出现“非交易因素”的变动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根据样本股股本维护规则,采用“除数修正法”修正原除数,以对指数进行相应的调整。

为保证指数的连续性,当样本股名单发生变化、样本股的股本结构发生变化或样本股的市值出现“非交易因素”的变动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根据样本股股本维护规则,采用“除数修正法”修正原除数,以对指数进行相应的调整。

其中,修正后的调整市值=修正前的调整市值+新增(减)调整市值。由此公式得出新除数,并据此计算以后的指数。

指数修正的情形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指数编制细则里所提供的资料,一般需要对指数做出修正的情形包括以下三种:其一,当样本公司发生可能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公司事件时;其二,当样本公司发生引起股本变动的其他公司事件时;其三,样本成分股调整。当上述情形发生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一般会在调整生效日前修正指数。具体而言:

1.引起公司股票价格变动的事件包括除息和除权,但除息和除权在指数修正中的处理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凡有样本股除息(分红派息),指数不予修正,任其自然回落。凡有样本股送股、配股、拆股或缩股时,在样本股的除权基准日前修正指数,按照新的股本与价格计算样本股调整市值。

2.当样本股股本发生由其他公司事件(如增发、债转股、权证行权等)引起的股本变动累计达到5%以上时,对其进行临时调整,在样本股的股本变动日前修正指数;当样本股股本发生由其他公司事件(如增发、债转股、权证行权等)引起的股本变动累计未达到5%时对其进行定期调整,在定期调整生效日前修正指数。

3.当指数样本股定期进行调整或临时进行调整生效时,在调整生效日前修正指数。

指数修正方法对期指升贴水的影响

根据指数编制方法的规定,样本股除息,股票价格不予修正,任其自然回落。股票除息的同时将带动指数调整,分红对现货指数的影响在除息日当天才会体现。由于股指期货反映的是市场对未来价格的预期,所以指数分红会导致指数点位相应出现回落。自然而然,如果股指期货合约所对应的现货指数成分股在存续期内存在分红的话,那么投资者就会预期分红时现货价格将下跌,进而导致期指合约出现贴水。对于成分股除息(分红派息)对期指升贴水的影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其编制的《股指期货热点问题面对面》中同样也指出:“指数成分股除息后,指数会回落,但股指期货拿不到分红,所以期指在分红前会提前回落,出现贴水。”

统计近几年指数成分股分红派息的情况可以发现,每一年成分股分红的家数和分红的数量都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所占指数点比重也在增加。这一方面体现了监管层加强分红派息引导的效果开始显现;另一方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国资本市场日益成熟。但分红的增加,同时也说明分红对股指期货价格的潜在影响也在逐步加大。

从历年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的情况看,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的时间集中在每年的5—7月,其间实施分红派息的公司占所有分红公司的比例超过80%。从我们统计发现,2013—2016年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基本上每年5—7月贴水幅度明显要深于其他月份,这其实体现的正是分红对股指期货合约升贴水的影响。

我们认为当前的股指期货长期贴水状况不完全是出于投资者对未来悲观预期的反映,很大一部分原因跟当前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并未完全放开也存在很大的关联。但可以肯定的是,受制于指数成分股分红派息时指数不进行相应的调整而任其自然回落的影响,当成分股分红期密集来临之际,盘面上会明显加深股指期货贴水于其对应现货指数的幅度。这种影响随着每年成分股分红派息的逐渐增加而加大。这需要引起每一个投资者的重视,尤其是参与期现套利与跨期套利的投资者,除关注盘面上的名义价差外,还需要进一步关注考虑成分股分红派息调整后的实际价差。(信达期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