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PTA后期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PTA后期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5日08: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6月底,在装置检修重启延迟以及终端需求强劲背景下,PTA供应紧张局势升温,PTA期货强势拉涨,7月11日主力1709合约更以涨停板报收,并于7月17日最高上冲5490元/吨。之后,因成本端跟涨动力不足,加之受市场恐高心理以及获利盘打压影响,PTA期价连续下跌。后市PTA期价将如何演绎呢?

供需紧平衡

引言

6月底,在装置检修重启延迟以及终端需求强劲背景下,PTA供应紧张局势升温,PTA期货强势拉涨,7月11日主力1709合约更以涨停板报收,并于7月17日最高上冲5490元/吨。之后,因成本端跟涨动力不足,加之受市场恐高心理以及获利盘打压影响,PTA期价连续下跌。后市PTA期价将如何演绎呢?

经济形势有好转迹象

3—4月,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以及金融领域去杠杆背景下,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比较悲观,5月24日,穆迪下调中国信用评级。随后,央行在6月初进行了大量的MLF操作,6月货币信贷数据超预期增加,中国经济数据出现了阶段性改善。其中,6月中国财新制造业PMI指数重回50.4的荣枯线之上,高于预期的49.8以及前值49.6;中国官方制造业指数也从5月的51.2回升至51.7,创年内次高点。发电量以及进出口数据也超预期上行。二季度GDP更是同比增长6.9%,超出市场预期。

从货币层面来看,由于上半年金融监管加强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带来的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市场出现了股债商品齐跌局面,随后央行进行了大量的MLF操作,缓解了市场资金紧张预期,6月季节性钱荒时间窗口平稳过渡,资金利率水平大幅回落。反映实体企业资金利率水平的长三角地区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更是从5月底4.4%的高位下滑至4%的水平。7月中旬中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央行强调实施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去掉了上半年的“中性”用词,7月24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200亿元,单日净投放量创五周高点,以缓解7月之后的资金利率波动,这意味着后期货币政策将紧中趋缓,为实体经济稳健运行保驾护航。

总体来看,进入7月,我国经济形势以及货币政策较上半年均出现边际改善的局面。

图为长三角地区的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

原油需求出现季节性改善

去年底,OPEC达成了8年来首个冻产协议,协议中规定OPEC产油国把产量冻结在3250万桶/日水平。5月25日,OPEC产油国将冻产协议继续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2017年5—6月,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国家减产协议执行良好,但尼日利亚及利比亚产量豁免国产量合计增加55万桶/日,OPEC总产量环比增加63.7万桶/日至3261.1万桶/日,超出了冻产协议规定的水平。不过,于7月24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OPEC产油国会议将回顾市场形势,并审议任何与减产协议有关的提议。其中,利比亚以及尼日利亚近期的增产问题将会被重点讨论。预计产油国会对利比亚以及尼日利亚的原油生产进行软约束,下半年OPEC原油产量继续增加幅度有限。

非OPEC产油国方面,俄罗斯一直是冻减产协议的极力倡导者,俄罗斯承担了非OPEC55.8万桶/日减产任务的一半份额。但从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原油产量离冻减产协议中规定的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下半年俄罗斯原油产量和出口量有望得到进一步主动控制。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美国原油增产情况。根据历史数据对比,一般活跃石油钻井平台数量拐点滞后于油价拐点4个月时间,随着本轮油价于3月触顶破位下行,活跃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可能在7月结束连续上行周期转而下跌。对美国原油产量来讲,石油钻井平台增减领先美国原油产量增减5—6个月时间,这意味着美国原油产量增加至少会延续到11月。但若美国页岩油井单井产量出现衰竭,则产量可能提前触顶回落。

从实际情况来看,截至7月21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井下滑1座至764座,美国原油产量环比增加3.2万桶/日至942.9万桶/日。整个6月美国原油产量出现去年10月以来首次月度下跌,7月产量增长加速,但活跃石油钻井平台数据增长出现放缓迹象,这意味着下半年美国原油增产力度可能低于预期。

需求方面,7月14日当周美国精炼厂开工率周环比下滑0.5个百分点至94%,仍高于去年以及五年均值水平。全球范围来看,5—6月是全球原油需求的季节性淡季,随着炼厂检修重启以及欧美发达经济体进入季节性需求旺季,7—8月国际原油需求将季节性回升200万桶/日,在主要产油国产量冻产背景下,全球原油库存将得到进一步消化,国际油价有望振荡走高。

PX生产利润跟随油价反弹

表为2017年下半年亚洲PX装置检修计划(万吨)

1—6月,我国PX产量为475.6万吨,同比增长6.94%;PX累计进口量为666万吨,同比增长10%;PX总供应量同比增长8.74%。其中,二季度PX的总供应量同比增长4.2%,较一季度13%的供应增速已大幅下滑。自年初以来,PX生产现金流一直振荡下行,主要原因是韩国萨德事件导致国内PX自给率提升意愿强烈,石化工厂均提高了PX的生产负荷,中海惠州的95万吨PX装置甚至取消了二季度检修计划,PX供应出现了超预期增长,同时PTA工厂因亏损严重加大了检修力度,对PX需求构成利空。这是4—6月PX检修力度加大背景下价格仍维持弱势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