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波动率保持高位

期权观察:波动率保持高位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1日09:16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虽然市场普涨,但市场结构性矛盾还是非常突出。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连创新高,IH1708已经升水。创业板还在苦苦挣扎,周一的大阴线短期收复难度较大。临近周末,投资者要关注周末风险,证监会周五晚核准的IPO数量、融资金额非常关键,预计该数据利好可能性不大。创业板弱、上证50强的格局难以改变,建议投资者近期以买认购期权为主。

周一大跌之后,市场信心迅速恢复。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均创反弹新高,上涨势头非常明显。板块方面,银行、保险大涨之后,券商、地产接力上涨。周四50ETF上涨0.3%收于2.710创反弹新高。波动率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iVX指数日内波动非常剧烈。50指数早盘下跌,iVX曾一度上涨至19.6。随着市场企稳走强,iVX指数振荡走弱。总体来看,近期波动率走强的态势非常明显,振荡中枢已经从15左右抬升至17左右。

标的价格小幅上涨,隐含波动率略有走强。周四认购期权大多上涨,但涨幅均不大,近月深虚值认购期权跌幅在20%左右。认沽期权绝大多数下跌,近月深虚值期权跌幅在30%左右。近月期权离到期仅4个交易日,时间损耗会非常快,做多期权的投资者尽量选择8月合约。对于做空近月期权的投资者来讲,有利润也需尽早止盈。市场波动率已经进入上行通道,发生极端行情的概率加大。

期权成交方面,当日全市场合计成交1039287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25677张。其中,认购合约总成交602482张,认沽合约总成交436805张。日成交量PCR由上一交易日的0.68上涨至0.73。持仓方面,截至周四收盘,期权总持仓1723581张,其中认购合约757015张,认沽合约966566张,持仓量PCR从1.37下跌至1.28。该值下跌表明机构投资者相对卖认购期权,卖出认沽期权更加谨慎。

从7月合约的隐含波动率曲线结构看,认沽合约波动率微笑形态较为规则。执行价为2.65的浅虚值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偏低,深度虚值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非常高。期限结构对比来看,远月合约隐含波动率较高,市场预期8月、9月发生大行情的概率加大。认购期权方面,深度实值认购合约价格被低估的现象普遍存在。

图为7月合约隐含波动率微笑曲线

虽然市场普涨,但市场结构性矛盾还是非常突出。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连创新高,IH1708已经升水。创业板还在苦苦挣扎,周一的大阴线短期收复难度较大。临近周末,投资者要关注周末风险,证监会周五晚核准的IPO数量、融资金额非常关键,预计该数据利好可能性不大。创业板弱、上证50强的格局难以改变,建议投资者近期以买认购期权为主。(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