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周期板块助推 股指强势依旧

周期板块助推 股指强势依旧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1日09:1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本周大幅下探后在30日线受到支撑,中短期维持偏强走势。长期走势来看,目前指数处在缓慢上升通道当中,离通道上轨还有一定距离,上方关注3800—3900点附近压力,操作上建议回落做多为主。

整体环境偏利多

周四,沪深300指数振荡走高,以小阳线收盘,周期板块强势表现带动股指收复周一的阴线。近期国内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并进入良性复苏通道对股市有一定提振作用,央行本周加大力度向市场投放资金,整体市场环境偏利多,后市期指有望强势冲高。

深挖有业绩支撑的板块

去年年底以来,市场板块间走势明显分化,以上证50成分股为首的蓝筹股走出稳健的慢牛行情,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板块则不断创出年内新低。最主要的逻辑便是业绩驱动,在目前宏观环境稳定的背景下,一些低估值个股有估值修复需要,高估值板块一旦业绩增速跟不上,提前透支的股票价格便将冲高回落。上周,全国金融会议重点强调了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可以看出新股IPO节奏应该不会放缓。上周末创业板多个权重公司发布业绩下滑公告,消息面导致周一创业板指数出现大跌,只有估值较低的金融板块逆势上涨。之后几日,资源股出现井喷行情,周期性板块大涨带动大盘收复失地,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业绩改善。受益于产品价格大涨,特别是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的煤炭和钢铁板块今年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钢铁行业吨钢利润近期为历史上最好水平。因而,目前本轮行情主线未改变,后市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今年业绩比较确定以及中报有超预期表现的个股。

经济进入良性复苏阶段

国内经济方面,从最新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看,整体经济复苏较为稳健,目前内需逐步好转,房地产投资小幅回落,工业增加值反弹较明显,经济进入良性复苏阶段。二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6.9%,持平一季度前值6.9%,高于预期的6.8%。内需强劲,消费贡献了主要经济增长,投资增速小幅放缓,经济结构正在往良性方向转型。房地产虽然在投资端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但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增速都有所提高,1—6月商品房销售额59152亿元,增长21.5%,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成交量价齐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拖累经济担忧基本可以消除。PPP项目快速推进替代基建投资高位回落影响,据有关市场机构统计,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全国公示社会资本方中标人的PPP项目3774个、总金额5.6万亿元。其中2016年以来的项目达3205个、总金额4.6万亿元。6月中国居民消费表现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汽车销售反弹带动社会零售创下年内新高。中国6月进出口双双好于预期,以美元计价进口增速达到17.2%,内需改善迹象较明显。

经济回暖的同时通胀继续维持在低位,6月CPI同比涨幅只有1.5%,意味着央行在市场上资金调节有较大余地。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总共进行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600亿元,此前三日平均净投放量都超过1000亿元。面对企业缴税高峰,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对资金面产生的冲击,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积极向市场投放资金来稳定市场预期,月底资金面不会成为制约市场表现的因素。

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本周大幅下探后在30日线受到支撑,中短期维持偏强走势。长期走势来看,目前指数处在缓慢上升通道当中,离通道上轨还有一定距离,上方关注3800—3900点附近压力,操作上建议回落做多为主。(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