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市场人士:可考虑中长期配置黄金

市场人士:可考虑中长期配置黄金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1日09: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从趋势交易的角度来讲,如果大家适度控制杠杆,黄金的波动性并不大。”北京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黄金并不适用于高频的交易操作,但对于趋势投资者来说则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由于特殊的金融属性,黄金一直都是人们热捧的避险工具。在7月19日于深圳举办的“黄金投资研讨会”上,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未来全球经济及政治风险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可在黄金上进行中长期配置,同时关注套利交易策略。

“从趋势交易的角度来讲,如果大家适度控制杠杆,黄金的波动性并不大。”北京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黄金并不适用于高频的交易操作,但对于趋势投资者来说则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传统的“买黄金抗通胀”观念,蒋舒说,所谓的“通胀”指的应该是纸币的通胀,但是现在从PPI和CPI上所反映出的通胀很大程度上与纸币的通胀无关。“众所周知,工业需求在整个黄金的需求市场只占到10%到20%,这意味着你要抗通胀还不如买原油汽油,因为黄金本身就已经是通胀的一部分。”

针对2017下半年黄金的具体投资操作,招商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债券业务创新部大宗商品团队负责人朱学伟表示,目前黄金价格已经回调到较低位置,考虑到未来全球经济及政治风险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可考虑在黄金上进行中长期配置,同时关注套利交易策略,或选择投资结构化产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资产增值。

具体到套利策略,朱学伟说,黄金有跨市、跨期、跨品种等多种套利方式。具体来看,由于黄金跨境套利策略涉及境内外双币种盈亏,存在汇率敞口,可以近似构造出美元人民币汇率的多空头寸,且复制效果较好。投资者可通过构建黄金跨境套利头寸,来对其他商品的跨境套利头寸进行汇率敞口套保,以控制跨境头寸整体汇率风险。

朱学伟称,VIX指数与金银比价存在一定的相关性,VIX指数快速上行往往对应金银比价的走高,而VIX的快速下行或者位于低位则往往对应着金银比价的回落。换言之,当市场出现避险需求之际,黄金的避险属性令市场趋之若鹜,而拥有风险资产属性的白银则相对劣势;反之如市场风险偏好回暖,白银表现通常会较黄金强劲。“境内投资者交易VIX渠道受限,可以使用金银比价套利头寸,对市场风险进行管理。” 他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