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郑商所提示做好SR709期权持仓处理准备

郑商所提示做好SR709期权持仓处理准备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1日08:56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7月25日是白糖期货1709(SR709)系列期权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郑商所7月20日发函提示会员单位及时提醒客户妥善处理期权持仓,做好资金和持仓检查等业务准备工作,保障该系列期权合约到期日平稳运行。

7月25日是白糖期货1709(SR709)系列期权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郑商所7月20日发函提示会员单位及时提醒客户妥善处理期权持仓,做好资金和持仓检查等业务准备工作,保障该系列期权合约到期日平稳运行。

SR709系列期权合约目前总持仓量43020手(双边,下同),其中看涨期权26442手,看跌期权16578手。该系列期权合约因交易标的是白糖期货主力合约,相比SR707系列期权合约到期持仓量较大,对会员单位和客户的操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SR707系列期权合约的平稳收官,给会员单位和客户积累了一定的操作经验。鉴于当前参与期权客户数量有限,会员单位要做好客户一对一的提醒服务,客户要认真了解行权业务规则,熟悉客户端行权业务操作。

新湖期货衍生品业务中心期权研究员吕章明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目前商品期权均在到期日按照结算价对实值期权进行自动行权处理,对虚值期权进行自动放弃处理。鉴于当前国内期货市场商品期货结算价计算方式,如果结算价与收盘价存在较大差异,期权自动处理方式可能会与客户的意愿不一致。对该部分期权持仓,客户可以主动提交相应的行权或放弃申请,以保障好自身利益。而对其余持仓,客户不必再提出行权和放弃,以避免无效操作,降低操作风险。

“期权到期时的标的价格计算标准带来的差异,会对持有那些行权价接近当日结算价期权合约的客户造成一些影响。如果按结算价行权是盈利的,按收盘价是亏损的,客户可以主动提出放弃。如果按结算价行权是亏损的,按收盘价是盈利的,客户可以主动提出行权。到期日闭市后,交易所会专门延长30分钟,客户可以根据情况采取更有利的选择,并通过客户端进行相应操作。”吕章明介绍道。

中粮期货金融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和期货公司向客户发出提示很有必要。对于愿意行权的客户,应注意预留足够的资金,以免因账户余额不足导致行权失败。而对于头寸较大的客户,应注意行权或被行权后的总持仓不能超过限仓,以免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