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消费淡季不淡 沪铜稳步攀升

消费淡季不淡 沪铜稳步攀升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0日09: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铜消费“淡季不淡”,房地产市场和基建投资前景乐观,而铜矿生产扰动率提高,铜矿供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可能令铜的供需缺口扩大,从而支撑铜价继续上涨。从技术上看,沪铜呈现波段式攀高,价格底部不断抬升,预示后期价格依然会上涨。我们认为,铜价向下调整时多单介入安全边际较高。

经济向好趋势日益明显

由于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市场避险情绪回落,投资者提高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基本金属价格上涨。其中,沪铜突破前期高点,最高触及48050元/吨。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拉动金属消费,后期铜价有望继续攀升。

中国经济数据利多铜价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是基本金属消费增加的充分条件。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高于预期的6.8%,市场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将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内需的推动。数据显示,二季度内需贡献率为96.1%,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表明消费需求(内需)依然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在消息公布后,铜价连续攀升,显示价格对利好经济数据极为敏感。

我们认为,未来随着经济数据进一步好转,铜价有可能再次上涨。

下游消费表现超出预期

当前,市场进入理论消费淡季,但是我们认为7—8月有可能“淡季不淡”。市场调研显示,6月铜杆开工率为73%,较去年同期所有下降,但是由于铜杆生产规模扩大,铜杆整体产量增加,因此开工下降并不能说明铜杆需求转差。与此同时,6月铜管开工率为89%,同比增加20多个百分点,今年终端空调企业生产良好,部分企业处于满产状态。从排产看,7月大型空调企业排产计划量较高,预计实际产量继续攀升。

从房地产市场看,1—6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5月提高1.8个百分点。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8.8%,增速比1—5月提高3.5个百分点。之前市场预期相对悲观,而最近的数据说明房地产表现远远好于预期。基建方面,虽然上半年基建投资略低于预期,但考虑到PPP项目落地率大幅提高以及“一带一路”投资增加,市场对下半年基建投资改善充满信心。总的来看,房地产市场和基建投资前景依然乐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难出现下滑,铜未来需求或继续上升。

铜矿供应存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此前判断,2017年铜矿生产扰动率提高至6.2%,矿山罢工和印尼铜矿生产受限是主要影响因素。第一,印尼Grasberg铜矿生产受限源于政府和资方存在矛盾,当前双方正就关键问题进行谈判。虽然我们认为该谈判最终会达成协议,但是预估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会影响铜精矿供应的连续性。第二,智利和秘鲁等国家铜矿工人罢工也是主要的关注点,罢工会令两个国家铜矿供应受到干扰。

沪铜回调买入安全边际较高

综上所述,铜消费“淡季不淡”,房地产市场和基建投资前景乐观,而铜矿生产扰动率提高,铜矿供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可能令铜的供需缺口扩大,从而支撑铜价继续上涨。从技术上看,沪铜呈现波段式攀高,价格底部不断抬升,预示后期价格依然会上涨。我们认为,铜价向下调整时多单介入安全边际较高。(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