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探索新模式 满足企业套保需求

探索新模式 满足企业套保需求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0日09:15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商所“2016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近日顺利完成结项评审,14个试点项目均通过评审。从项目实施情况来看,各期货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场外期权产品,服务企业的手段灵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

大商所“2016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近日顺利完成结项评审,14个试点项目均通过评审。从项目实施情况来看,各期货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场外期权产品,服务企业的手段灵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

大商所近日在大连举办“2016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结项评审。银河期货、鲁证期货等11家期货公司的14项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参与评审,分别涵盖黑色系、农产品类和化工类三大类别,共涉及铁矿石、聚丙烯、玉米、大豆等9个品种。通过现场项目介绍和答辩评审,银河期货铁矿石场外期权试点、鲁证期货铁矿石场外期权试点和国泰君安期货豆油场外期权试点获得前三名,14个试点项目均通过评审。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次结项评审按工业品项目和农产品项目分别答辩,期货公司代表对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实施背景、主要流程、交易策略、实施效果等内容进行陈述,评委现场提问打分,评分内容由项目要素落实情况、项目经济效果以及项目创新性等五方面组成。

从各期货公司结项评审的汇报情况看,大商所2016年支持开展的14个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程度进一步加深,项目服务主体既包括九三集团、浙江粮食集团、保龄宝、旭阳集团、唐山国丰钢铁、山西阳光焦化、青岛世纪瑞丰等大型产业龙头企业和国有企业,也包括中小微企业。银河期货铁矿石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参与主体为青岛世纪瑞丰,该公司2016年进口铁矿石4800万吨,位居国内民营企业铁矿石贸易量第二名。该试点项目涉及铁矿石7.7万吨,结算时青岛世纪瑞丰盈利50万余元,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帮助企业通过场外期权实现“精确”套保,探索出大型企业参与期货、期权市场的新模式。

二是产品设计灵活多样,综合运用美式期权、欧式期权、亚式期权、多执行价格期权、价差期权等多种期权模式或期权组合,进一步降低了权利金成本。申银万国期货铁矿石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服务主体是国有大型钢厂唐山国丰钢铁,通过价差期权的设计,降低了权利金支出。南华期货大豆场外期权试点项目运用牛市价差期权保证了企业的套保效果,助力企业拓展盈利空间。银河期货的焦炭场外期权试点则结合客户旭阳宏业的经营情况和现货基本面,在6笔交易中运用了4种交易策略,使企业对期权交易有了充分的理解,旭阳化工表示考虑将把场外期权工具嵌入其贸易合同中。

三是多工具、多角度进行模式创新,将场外期权与企业基差贸易等现货经营模式进一步结合,并尝试开展“融资+期权”等模式,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鲁证期货铁矿石“融资+担保”场外期权业务试点,以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仓单融资业务为主线,通过银期合作,满足铁矿石贸易商的资金需求,为解决当前贸易融资困局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国泰君安期货开展的豆油“基差采购+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则充分考虑了上游压榨厂的基差销售模式,帮助企业锁定采购豆油的价格区间,在终端零售价格相对固定的情况下,相当于锁定了经营利润,规避了豆油价格急涨急跌的风险。海通期货“场外鸡蛋利润套保指数期权”试点项目通过深入分析蛋鸡养殖场的收入及成本状况,将鸡蛋利润套保指数作为期权标的,兼顾饲料成本与鸡蛋销售价格,针对企业的利润进行套期保值,以较低的期权费满足了企业的套保需求。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场外期权业务具有很多比较优势。比如通过期货公司的力量,有效解决了企业套保人才不足的问题;节约企业保证金,降低企业资金压力;解决期货的标准化与企业需求个性化的矛盾;可以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能够满足企业多方面需求等。

通过期货公司代表对项目的介绍和答辩情况可以看出,大商所“2016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服务企业的手段灵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各期货公司能够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场外期权产品。从项目实施结果看,基本能够满足产业客户的需求,通过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的平台,大多数期货公司与企业结成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后续将持续开展合作,继续发挥作用助力企业经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