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波动率进入上行通道

期权观察:波动率进入上行通道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9日09:1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周一市场情绪恐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iVX指数高达17.35,创本年新高。周二市场平静,iVX收于16.92,略有降低。总体来看,波动率重新进入上行通道。

上证50与中小板指数的背离走势仍在持续。周一中小盘大跌,上证50上涨。周二中小盘反弹,上证50出现调整。上证50ETF周二收出阴十字星,下跌0.37收于2.659,但仍处于明显上行通道中。周一市场情绪恐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iVX指数高达17.35,创本年新高。周二市场平静,iVX收于16.92,略有降低。总体来看,波动率重新进入上行通道。

标的价格下跌,隐含波动率出现调整。周二认购期权全部下跌,7月主力认购期权跌幅在30%左右,虚值认购期权跌幅更大。由于标的价格跌幅较小,认沽期权价格更多受波动率、时间影响,周二近月认沽期权大多下跌,远月认沽期权总体上涨。近月期权离到期仅有一周,时间损耗会非常快,做多期权的投资者尽量选择8月合约。

期权成交方面,当日全市场合计成交1145107张,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520608张。其中,认购合约总成交648189张,认沽合约总成交496918张。日成交量PCR由上一交易日的0.68上涨至0.77。持仓方面,截至周二收盘,期权总持仓1721095张,其中认购合约754484张,认沽合约966611张,持仓量PCR从1.38下跌至1.28。该值下跌表明机构投资者相对卖认购期权,卖出认沽期权更加谨慎,该指标对短期行情利空。

图为7月合约隐含波动率微笑曲线

从7月合约的隐含波动率曲线结构看,认沽合约波动率微笑形态并不规则。浅虚值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偏低,深度虚值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非常高,买深度虚值认沽期权的力量非常强。浅虚值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偏低,这表明浅虚值认沽期权相对便宜。若投资者看空后市,买入浅虚值认沽期权更为合算。认购期权方面,深度实值认购合约价格被低估的现象普遍存在。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市场反应剧烈。“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意味着IPO的节奏不会降低。目前上证50指数强,创业板弱的格局不断强化。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使得上证50不断上涨,虽然上行格局非常明显,但投资者需要注意追多的风险。隐含波动率进入上行通道,市场恐慌情绪在加大,建议投资者可少量买入8月浅虚值认沽期权。(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