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业绩中报加剧指数背离

业绩中报加剧指数背离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9日09:1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从现阶段来看,这三个因素都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后续的市场风格还将集中在周期改善、业绩提升的板块上。背离行情或许短期内还将持续,但难以扩大。

2016年10月以来,市场走势一直呈现出“一九”分化的特点,近两周来这种背离有增无减。近期中小板块的业绩预报备受关注,个别上市公司爆出业绩大幅不达预期的情况,由此形成的扩散效应令中小创指数连日来再创调整新低。部分周期行业中报预告表现不错,备受市场资金青睐。

上证50与创业板之间的背离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结构调整,使得产业向行业垄断或优势企业集中;二是市场利率抬升对应较高的风险溢价,从而令估值承压;三是监管政策,如IPO发行导致新股稀缺性下降,MSCI等开放政策使优势企业的稀缺性和吸引力在上升,估值定价趋于国际化。从现阶段来看,这三个因素都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后续的市场风格还将集中在周期改善、业绩提升的板块上。背离行情或许短期内还将持续,但难以扩大。

截至7月中旬,A股上市公司超过半数已经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创业板的中报业绩预告已经全部发布。从目前已公布的业绩预告看,各大类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只有中小板的中报业绩小幅回升。随着外延式并购退潮,创业板权重股业绩增速持续下滑,拖累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中报业绩,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中报业绩增速24.2%,相对于一季报的25.4%小幅下行。由于统计局月度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和A股非金融的业绩增速具有高度一致性,前五个月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为22.7%,相对于前3个月的28.3%小幅下滑,因此,中报A股非金融企业的业绩增速将相对于一季报48.1%小幅下滑,预计A股非金融中报业绩增速为37%。从业绩预增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中游制造业和必需消费品行业,中报减速行业主要分布在农业和TMT板块,这也体现出周期回升、消费升级的特点。

在经济平稳的背景下,创业板的盈利趋势显著差于主板蓝筹。但也有一些积极的信号,用算术平均法计算出的创业板ROE下降趋势已经开始放缓,今年一季度的ROE甚至略有回升,说明创业板中已经有不少公司盈利改善,预计下半年中小创整体盈利增速下滑的速率趋缓。我们认为,A股市场上这种大强小弱的背离不会长久存在,当盈利增速和估值体系所体现出的投资价值发生边际改善时,市场风格势必会发生切换。

从近期公布的6月以及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除了由于金融去杠杆引发的M2增速进一步下跌之外,其余几项重要数据都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经济企稳,物价放缓,令货币政策即无放松动力,也无收紧压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和频率总体保持流动性稳定的基调。因此,经济增速和货币环境对股指难以产生系统性的负面影响。

2016年年初至今,中证500是远近月贴水收敛幅度最大的品种,在同样的利率水平下,不同品种间升贴水幅度的变动,显示出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结构性预期。随着实体经济逐步企稳,股指这种结构性上涨的背离现象将被全面上涨所取代。(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