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动力煤期货助企业破解经营困局

动力煤期货助企业破解经营困局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9日08: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出台,9、10月短暂补库后,四季度现货价格高点有望突破本轮高点。四季度走势的关键还要看政策导向。”华东地区某电企人士说。

煤价维持高位  火电效益下滑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同比大涨,到今年一季度已有近四成上市火电企业陷入亏损,上市煤企业绩则普遍飘红,近九成净利翻倍。当前正值夏季用电高峰,但内蒙古等地煤炭生产环节受到限制,电力企业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

7月9日至15日,郑商所、期货日报联合组织了华东地区动力煤下游电企调研活动。7月初以来限制进口煤政策落地情况如何?下游电力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在哪?电企如何利用动力煤期货破解当前经营困境?带着这些问题,调研团对部分电企进行了走访考察。

动力煤需求季节性更明显

去年以来,动力煤价格持续攀升,电力企业一度出现经营困难。当前正值夏季用电高峰,“看天吃饭”的电企经营状况是否有所改善呢?

“之前是旺季不旺、淡季不淡,今年是旺季正旺。”杭州杭钢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怡健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需求增速趋缓,加之新能源的大力发展,水电、核电、太阳能优先上网,对火电有一定的挤出效应,火电行业传统意义上的“迎峰度夏”一度落空,但是今年电厂夏季用煤高峰有再现之势。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绝对发电量52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其中,全国火力绝对发电量37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水力绝对发电量104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9%。今年1—6月份全国绝对发电量295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其中,全国火力绝对发电量22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水力绝对发电量461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2%。

7月上旬,由于华东地区尚未出梅,与华北及华南地区相比,当地耗煤增速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但是随着伏天到来,全国范围的高温模式开启,华东地区煤炭日耗也随之快速上升。以浙江某企业为例,7月上旬日均耗煤9.4万吨,进入中旬后在13万吨以上,平均增幅达32.3%。

在华东地区调研期间,有人开玩笑说,“在38℃的高温下出行,像是在太阳下‘罚站’,室外两分钟,出汗两小时。”

“预计在高温的带动下,需求将继续攀升,带动煤价持续走高。”某煤炭生产企业人士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新疆南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江淮、四川盆地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东部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天气,可达3—9天;18—20日,华北、黄淮高温天气有所缓解;21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地区高温再度发展。

6月初电厂煤耗逐渐攀升,夏季用电高峰预期较强,加之内蒙古等地生产环节受到限制,动力煤期货走出一波快速上涨行情。夏季电厂需求对煤价的提振有多大,未来能否持续?高价之下电厂采购意愿如何?

光大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张笑金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此前曾有观点认为当前煤价处于高位,电厂会放缓采购节奏,与供货方展开价格博弈。但在此次调研中发现,作为大宗散货,煤炭采购受到天气影响较大,当日耗攀升时采购就变得刚性;当淡季来临时,因堆存能力、煤炭品质下降等问题,企业采购量势必下降。尽管存在为应对高峰、降低采购成本,电企提前十几天采购的情况,但这不是常态。一旦气温上升导致电厂日耗增加,采购势必变得集中,在供应相对偏紧的阶段,季节性因素对于煤价的推动作用明显。

“采购取决于日耗和库存两方面因素。”浙江某电企相关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目前该企业日耗在11万吨左右,远低于去年同期14万吨,库存也有21天,属于高位水平,采购进度偏缓。未来情况能否改善也要看天气,如果低温持续在30℃以上,高温在37℃—38℃,且能持续一周的话,日耗肯定会起来,那时候肯定要采购煤炭。

作为省级电厂,随着煤价上涨,上述企业目前经营压力较大。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控制成本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尽可能争取长协份额;二是全力降煤耗,目前技术上已基本达到极限了,但仍力求降低;三是进口煤采购也是降成本的重要手段,目前企业进口煤份额约占20%,并没有显著增长,但对于企业控制成本而言,确实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四是通过期货市场做买入套期保值控制成本。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