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商品期权在资产配置等领域优势突出

“商品期权的对冲和套利作用特别重要,尤其是在风险管理、资产配置领域的优势非常突出。”在近日由郑商所与鲁证期货于北京共同举办的“2017白糖期权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市场人士如是说。

鲁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陈乔认为,今年国内白糖市场呈现出“五高”特征,即政策变动频率高、库存高(国储糖转为显性库存)、成本高、价格高、利润高。市场风险急剧增大,但如果用好白糖期权工具就可以有效规避风险。例如:产业客户参与白糖期权套期保值,可结合现货经营及期货头寸,通过买入、卖出期权进行组合管理。涉糖企业可在两个方面利用白糖期权进行套保。一是直接利用期权为现货库存进行套期保值,对冲价格风险;二是利用期权为期货持仓进行套期保值,规避期货部分的波动风险。

“商品期权的套期保值方式与期货基本一致,但期权具有收益的不对称性、杠杆的不确定性以及策略的多样性等特点。”陈乔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期权套期保值的方式和效果与期货不同,对于期权买方来说,具有成本有限而收益无限的特点,如期权买方在对冲下跌风险时,保留了上涨时可能的收益。期权的卖方则可以在行情波动不大的时候,通过卖出期权来赢取时间上的价值收益。

鲁证期货运营管理总部交割业务负责人宓立祥认为,单纯的操作期货往往风险比较大,其风险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行情走势产生的风险;二是在止损止盈中人性的弱点造成的犹豫风险。“当我们做多白糖期货后,可以通过买入看跌期权来锁定风险,既对行情的走势加了一把锁,又对人性的犹豫明确了点位。白糖企业在对冲期货风险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期货和现货结合,期权行权后是期货持仓,期货持仓到期的了结方式是交割,把白糖期货、期权相结合,同时灵活运用期权行权和期货交割,企业可以更好地规避经营风险。”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4月白糖期权推出以来,其总持仓量从首个交易日的27542手平稳增加至6月底的97549手,市场活跃度逐渐增加。山东星光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副经理魏博逊认为,从白糖期权的运行情况来看,认购期权总持仓量持续高于认沽期权,反映出期权市场中的多数交易者仍比较乐观。但随着白糖期货价格近期出现下跌,认沽期权单日成交量占比也在逐渐增加,看空情绪不断累积。另外,当前期权成交主要集中在平值期权及附近合约,虚值度较深的合约成交量仍然偏低。

另据了解,白糖的生产和销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因此也为专业投资者创造了相应的对冲交易投资机会。万杉资本董事总经理李英华表示,白糖期权的推出为丰富期权交易品种、完善风险管理工具提供了新的机会,后续更多期权品种的推出也将创造很多新的投资红利,当前公司的很多量化产品已经在开展白糖期权的交易。

白糖期权对机构投资者也很重要。中泰证券研究所宏观高级分析师盛旭表示,下半年经济可能稳中放缓,如果考虑到金融监管的影响,整个资本市场难以找到趋势性的机会,而更多的是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经济的拐点并不等同于投资的拐点,在不存在确定性方向机会的情况下,做商品投资可能需要一些对冲方法,期权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对冲工具。在这种情况下,期权作为一种投资衍生品,其对冲和套利的作用以及在风险管理、资产配置领域的优势十分突出。在投机方面,可以实现比期货更精细的多空策略。在避险方面,可以在熊市中通过买入看跌期权或卖出看涨期权备兑操作实现避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