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商所新发布6只商品期货指数

大商所新发布6只商品期货指数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8日09:1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7月17日夜盘时段,大商所新发布了6只商品期货指数。至此,大商所自主研发并对外发布的商品期货指数达12只。

7月17日夜盘时段,大商所新发布了6只商品期货指数。至此,大商所自主研发并对外发布的商品期货指数达12只。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稳健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因开发商品期货基金需要,对商品期货指数多样化的需求日益增强。为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满足市场需求,大商所自主研发了“大商所商品期货系列指数”,该系列指数由综合指数、成份指数、主题指数和单商品指数四类组成,每一类又包括农业品期货系列指数和工业品期货系列指数。大商所曾于今年4月正式发布6只指数,发布以来运行平稳,备受机构投资者关注。加上此次发布的6只指数,“大商所商品期货系列指数”成员达12个。

大商所此次发布的6只指数,包括工业品、化工、黑色系、钢铁炉料成本4只主题类投资指数,以及农产品综合、工业品综合2只综合类指数。其中,4只主题类指数与4月发布的6只指数均可用作商品指数型投资产品的跟踪标的。

为方便投资产品的跟踪,大商所在指数编制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指数的可投资性,特别是根据主力合约特点规避了成分合约换月时由合约升贴水带来的损益,保证了指数走势与资金收益的一致性,大幅降低了资金的跟踪误差。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与大商所沟通交流了合作意向,将基于上述指数开发商品期货基金,大商所将按照证监会指导意见,根据投资者需求和市场运行情况,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钢铁炉料成本指数是基于高炉炼铁的生产工艺研发,以炉料的产业配比作为指数的计算系数,反映了炼铁工艺中影响总成本的主要因素——原料成本的变化走势,在用于信息参考的同时,还可用作相关产业主题投资产品的跟踪标的。

另外,此次发布的2只综合类指数,可以反映标的市场的整体走势,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据测算,大商所农产品、工业品综合指数分别与CPI、PPI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将为我国宏观经济的研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投资者7月18日起可在大商所官网、万得资讯等获得上述6只指数的行情。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择机发布其他商品期货指数,进一步完善商品期货指数体系。

市场人士表示,大商所商品期货系列指数不仅为投资者观察相关商品市场的行情变化和走势提供了依据,也为市场机构开发商品期货相关投资产品提供了跟踪标的。商品期货指数的发布将有效带动商品指数型投资业务的发展,有助于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改善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对优化商品期货市场运行状态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