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CIFI实现六连阳 后续将缓慢攀升

CIFI实现六连阳 后续将缓慢攀升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7日10: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幅度或略超市场预期,加之美国公布的初请和PPI数据表现良好,后续CIFI将缓慢攀升。

进入7月,资金紧张局面得以缓解,大宗商品走势好转。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突破上行。其中,周初围绕五日均线徘徊,周中突破950点的压力位,最终实现连续六周上涨,报收于952.92点。当周,CIFI最高上冲至962.34点,最低下探至9292.32点,全周涨幅为1.58%。

CIFI主要期货品种涨跌分析

整体看,工业品大面积飘红,仅有白银、玻璃、锡、铅及PVC出现小幅下跌。其中,PTA强势归来,反弹8.93%;热轧卷板紧随其后,上涨5.64%;沥青次之,涨幅也超过5%。

夏季用油高峰到来,美国原油库存下滑,带动原油价格走高。上周,PTA装置检修较多,包括汉邦石化200万吨/年、恒力石化220万吨/年和佳龙石化60万吨/年的装置。截至上周五,PTA行业开工率在63.11%。与之相对,下游需求平稳,聚酯行业开工率维持在85%。受装置检修、货源紧张提振,PTA期现价格大幅上涨,期货价格突破底部振荡区间的上沿,升至4个月来的高位。综合来看,原油价格反弹、PTA装置大规模检修,支持PTA价格反弹。不过,加工费高企抑制了反弹幅度。

热轧板卷价格小幅上扬,市场成交一般。现阶段,钢厂发货速度依然缓慢,贸易商销售压力不大,心态普遍乐观,基本是限量出货,部分市场甚至出现封库待涨现象。在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及市场资源相对偏少的推动下,热轧卷板价格不断走高。然而,终端需求疲软,成交清淡,后续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上周,中石化华东炼厂以及中石油华南炼厂试探性涨价。进入7月,沥青终端需求有一定改善,但受降雨影响,南方公路项目开工不多,随着雨季的结束,沥青消费将逐步增加,需求预期向好。另外,近期炼厂出货顺畅,库存小幅下降,对现货形成支撑。盘面上,沥青主力1709合约价格连续上行,建议逢低吸纳,短线压力位看至2600元/吨。

全球主要央行暗示宽松的货币环境就要终结,美元走强对黄金价格构成压力。贵金属价格近期振荡走低,后市也不乐观。最新的美联储货币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何时缩表产生分歧,9月启动缩表的可能性降低。预计短期内黄金价格振荡运行,而运行重心可能进一步下移。

后期走势判断

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幅度或略超市场预期,加之美国公布的初请和PPI数据表现良好,后续CIFI将缓慢攀升。(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