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市上下两难 维持底部振荡

债市上下两难 维持底部振荡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7日09:2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五(7月14日),央行等量对冲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期债全天弱势振荡,收盘涨跌不一。10年国债期货主力T1709涨0.03%,5年国期货主力TF1709跌0.05%。近期债市波动明显变小,市场仍然面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局面。

上周五(7月14日),央行等量对冲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期债全天弱势振荡,收盘涨跌不一。10年国债期货主力T1709涨0.03%,5年国期货主力TF1709跌0.05%。近期债市波动明显变小,市场仍然面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局面。

央行近期维持稳健货币政策,保持资金面的基本稳定,令市场既不过松,又不偏紧。近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从宏观上对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融监管指明了方向。从会议内容看,监管方向仍然以稳为主,这就决定了金融市场(股市、债市、汇市)或难出现大的波动。如果市场未有其他重大因素发生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市大概率延续底部区间振荡的格局。

央行公开市场维稳之意不变,令债市上下两难。7月13日,央行进行1年期MLF操作,规模3600亿元,利率持平于3.2%。从量上看,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8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1000亿元。加上1795亿元MLF到期,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量基本持平。从价上看,本次操作为1年MLF操作,利率为3.2%,远大于到期的逆回购,也大于本次到期的6个月MLF(利率为2.85%)。当日的操作虽然在情绪上提振了国债期货,但实质上提升了市场资金成本。既保持了总体稳定,又实现了去杠杆的目的。

金融工作会议继续强调去杠杆大方向不变,货币宽松短期难现。2017年7月14—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金融工作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国内金融工作的四大原则是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会议强调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的去杠杆由之前的金融去杠杆变为经济去杠杆,并提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难再宽松,资产泡沫将受到抑制,金融发展将回归实体经济本源。

汇率改革节奏放缓,提高国内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金融工作会议指出,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之前的说法是,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因此,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在节奏上却突出强调了稳中推进。这样做的结果是,国内货币政策受外围市场的影响相对降低,提高了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权,一定程度是利好当前债市。

M2继续走低,宽松货币时代或已面临真正拐点。央行《2017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这是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今年上半年M2增速呈现稳定下滑之势,5月增速跌破个位数至9.6%,6月进一步降至9.4%。这一方面是由于庞大的基数决定了未来M2降低已是必然,另外是由于监管层去杠杆导致的货币相对收紧所致。目前我国的广义货币(M2)已突破160万亿,与GDP之比远超其他国家。过去的高速增长由于GDP的快速增长及基数较低。未来在GDP增速下滑与庞大基数面前,M2难以走高。货币宽松时代或已真正面临拐点。

整体来看,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金融要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再次向市场传达监管层对未来去杠杆、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未变。市场整体以稳为主,债市继续维持底部区间振荡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