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美国原油出口劲增成我国多元化进口新选择

美国原油出口劲增成我国多元化进口新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2日16:29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美国页岩油革命改变了美国原油供需格局,其能源自给程度快速提升。伴随着2015年底美国原油出口禁令的解除以及2016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传统能源的力挺,美国一跃成为原油出口市场的“新贵”。2017年欧佩克为重振油价开始减产,美国更是借机将出口触角探及包括我国在内的亚太市场,而这一地区正是中东原油的传统出口市场。

新华社记者董时珊 陈文仙 安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页岩油革命改变了美国原油供需格局,其能源自给程度快速提升。伴随着2015年底美国原油出口禁令的解除以及2016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传统能源的力挺,美国一跃成为原油出口市场的“新贵”。2017年欧佩克为重振油价开始减产,美国更是借机将出口触角探及包括我国在内的亚太市场,而这一地区正是中东原油的传统出口市场。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从美国进口原油约197万吨,虽然仅占同期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1%,但是比2016年全年从美国进口总量增长了3倍以上,增长势头迅猛。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称:“虽然我国从美国进口原油的绝对数量还不算多,但美国成为了中国原油进口的目标地之一,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具有突破性的意义,这和美国能源政策的变化有很大关系。”

2015年12月,美国国会解除了延续40年之久的原油出口禁令,开启了美国原油自由通向世界的大门;特朗普上任以来,大力支持传统油气行业的发展,今年4月,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重新评估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极水域钻探禁令,以加大海洋油气开采力度;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也蕴含着为国内油气行业发展“松绑”的意图。美国能源信息局(EIA)数据显示,在利好政策推动下,美国原油出口数量已从2015年12月的39.2万桶/日增至2017年4月的100.1万桶/日,增幅达到155%。

自2014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陷入“熊市”行情已有3年时间,其间美国页岩油产业遭遇挫折,产量下降。但2017年欧佩克为力挺油价重启减产计划,油价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特别是美国原油相对于中东原油价格优势凸显,这为美国原油扩大生产和出口创造了机遇。

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DME交易的阿曼原油期货较WTI原油期货平均贴水0.58美元/桶,而随着欧佩克开始减产,今年前两个季度,阿曼原油期货较WTI原油期货转为平均溢价1.50美元/桶,这反映出美国原油取得了更大的价格优势,也因此在更广泛的市场范围内争取到了出口的机会。正因为这种变化,美国开始出现在了我国的原油进口国名单之列。根据EIA的数据,今年2月和4月,中国甚至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原油的最大买家。

全球能源安全论坛智库秘书长刘强表示,我国一直强调能源进口的多元化,以往我国从非洲、中东等地进口原油较多,相比这些地区,美国政商环境更为稳定,因此,适度从美国进口原油对保障我国能源供应的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白俊表示,中国从美国增加原油、丙烷和天然气等产品的进口,有助于促进中美贸易的平衡,也增进了全球原油流动性和各区域市场关联性,将促进市场价格体系进一步融合。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原油市场整体供过于求的局面下,中东国家更强烈地感受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以中国为例,无论是减产“领头人”沙特,还是整个中东地区,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2017年5月,我国从沙特进口原油占原油进口总量的比重为11.9%,从中东进口原油占比为41.6%,而去年同期的占比分别为12.7%和46.7%。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中国市场对于中东来说很重要,如果美国将中国视为未来比较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势必要分摊中东原油的市场份额。不过,采访中多位专家均表示,中美原油贸易规模尚小,对中国原油进口格局还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从操作层面来看,白俊认为,由于炼厂原油适应性各有不同,装置改造要考虑经济性也需要时间,美国原油和中东原油不完全是替代关系,我国对中东原油需求仍然存在很大的空间。

整体来看,欧佩克减产协议在削减库存和提振油价方面均未达到预期目标,且其传统优势出口市场正在被俄罗斯、美国等新老对手抢占,这打击了欧佩克产油国减产的意愿,短期来看,欧佩克达成进一步减产决定的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赵鼎]